第六次拿年終第一小德仍被爭議纏繞

褚鵬

2020年11月08日08: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第六次拿年終第一小德仍被爭議纏繞

供圖/新華社

  隨著納達爾確定不出戰ATP索菲亞站比賽,今年的ATP年終第一之爭11月7日塵埃落定,塞爾維亞名將德約科維奇提前鎖定這一榮譽。但回顧2020賽季,小德的表現除了輝煌,也充滿著爭議。

  與桑普拉斯並列歷史第一

  這是小德第六次榮獲年終第一的榮譽,他超越了瑞士名將費德勒的5次,與前球王皮特·桑普拉斯並肩名列第一。此外小德的世界排名第一累積周數,也即將超越費德勒,目前他已達到293周,不出意外,將在2021年3月8日超過費德勒的310周。

  此前德約科維奇曾經在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和2018年先后獲得年終第一。

  本賽季有輝煌有爭議

  回顧本賽季,小德的表現除了輝煌,也充滿爭議。這個賽季他5次闖入巡回賽決賽,拿到了4座冠軍,其中包括了一座大滿貫冠軍和2次大師賽冠軍。賽季開局階段還取得了一波26連勝。

  另一方面,小德今年戰績雖高達39勝3負,但輸掉的三場比賽,場場具有爭議。第一場就是美網時小德揮手擊球打中線審(網球裁判員的一種),被取消資格(美網男單第四輪,德約科維奇因發泄球意外擊中線審,被判直接告負)﹔第二場法網決戰,遭納達爾橫掃﹔第三場是ATP維也納站僅得3局敗給意大利人索內戈。

  曾經的小德,自信、陽光,他最為人稱道的不僅是平衡的打法和天賦的網球意識,還有賽場內外的幽默感。隨著小德站上網壇最高位置,小德身上的沉重感,取代了輕鬆。

  比如小德回顧自己本賽季的表現時,認為美網並沒有錯。小德還強調,應該用科技取代線審,“我提出這個論點后,遭受了許多不公平的攻擊,其實這是我多年來一直訴求的,與美網發生的事毫無關系。”

  此外談到自己為了贏得更多的積分,放棄衛冕巴黎大師賽,而改打維也納公開賽的選擇時,小德表示:“或許有人對我實話實說,講出真正的想法感到不滿,但我不喜歡偽裝,做人要真誠坦白,就是我一直接受的教育。”

  不知道德約科維奇曾經的詼諧幽默,是否只是偽裝。他在維也納公開賽表現出了坦誠的一面。根據積分排名,他隻需贏下兩場比賽,就可坐穩年終世界第一的排名。結果小德真的隻贏得前兩輪比賽,就見好就收。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德約科維奇坦言:“我做了我必須要做的事,所以我來到了這裡。結果沒有問題。”

  他仍未享受到真正的成就

  德約科維奇的言論隨即招致了維也納公開賽總監的批評:“這些聲明是不必要的。即使您的目的確實是這樣,這也不是在任何新聞發布會上都應該說的話。”

  在小德的團隊裡,對外界的反應同樣表示不理解。德約科維奇的父親在今年2月的2020澳網賽后表示:“ 這是一項富人的運動,他們不能理解一個從窮苦的塞爾維亞人能夠成為過去十年最好的球員。這種(不尊重)在世界各地都有,(小德)從沒抱怨過。”

  其實德約科維奇已經憑借自身的努力,在網壇贏得了尊重。小德的全滿貫和雙輪金大師,已是網球世界難以企及的成就。

  但現在看,這些偉大的成就,還沒能讓德約科維奇享受到真正的成就感。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