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體醫融合助力健康中國 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正式成立 

2020年11月09日09:4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成立揭牌儀式(圖由主辦方提供)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成立大會暨首屆運動促進健康發展論壇11月7-8日在京成功舉行。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正式宣告成立,這是踐行“體醫融合”的裡程碑式事件,來自中華醫學會、國家體育總局的相關領導,全國各地醫院的負責人等近200人見証了這一重要時刻。與會中國頂尖的運動康復專家還圍繞“踐行體醫融合,助力健康中國”主題,作了深度分享和探討,為我國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力量。

“體醫融合”、“運動康復”已經成為健康中國行動計劃啟動以來的大熱詞,也是我國實現《健康中國2030》戰略的重要技術路線。“健康中國”戰略的推進,離不開全民運動,需要一個權威機構來指導老百姓如何科學運動,促進健康﹔同時“體醫融合”理念的落地,也需要一個機構來串聯衛生健康和體育等相關部門。經過多方積極的溝通和周密細致的籌備,由中華醫學會主管,中華醫學電子音像出版社主辦,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於今年8月獲批准建立。學院特聘中華醫學會原副會長金大鵬擔任名譽院長,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原所長、中華醫學會運動醫療分會創始主任委員李國平擔任院長,同時聘請多位國內外醫學界、體育界的專家學者擔任顧問和副院長,組成一支權威而強大的體醫融合的專家隊伍。

在8日舉行的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成立大會上,中華醫學電子音像出版社社長劉爽首先致開幕辭,她詳細介紹學院成立背景,並表示,學院的目標是搭建專業的運動康復醫學教育平台,構筑人才高地,推動學科建設,開展知識普及。學院將依托中華醫學會各相關專科分會、國家體育總局權威的專業背景和強大的專家資源、學術資源,聯合多學科專家,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系統性、規范性、連續性開展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的標准制定、培訓認証和學術推廣,讓臨床醫生掌握運動處方技能,讓康復師開展規范化、專科化的運動康復。她相信學院未來聯手高等院校、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和相關學術組織,搭建運動康復專業教育平台,打造運動康復專業人才的培育基地,助力提升運動康復專業人員的綜合素養,促進運動康復理論和技術的繁榮和發展,將為全體中國人健康做出新貢獻。

隨后劉爽與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段世杰,以及金大鵬、李國平共同上台為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的成立揭牌。在接著進行的學院聘書頒發儀式上,金大鵬和李國平先是分別從段世杰和劉爽手上接過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名譽院長和院長聘書,之后兩人共同為學院首批顧問、副院長、秘書長以及常委頒發聘書。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原所長楊天樂與李國平還一起為大會支持單位授牌。

段世杰上台代表中國奧委會講話並祝賀學院成立。他表示,大家齊聚一堂,一起見証了中華醫學會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的成立,這是“體醫融合”的重大進展,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國的運動醫學理念也將歷史性的掀開嶄新一頁。近幾年,以體醫融合為核心理念的運動康復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快,規模越來越大,但依然難以滿足大眾的需求,其關鍵因素是缺乏專業人才。在健康中國的時代,人人都需要一張運動處方。他希望在場從事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的專家們,都要成為健康中國的傳導者和守護人,通過具體實踐指導大眾如何科學運動,同時寄望大家能為國家培養更多的體醫結合復合型人才,進一步完善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繼續提升我國的行業影響力和國際地位。

據首任院長李國平介紹,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擁有三大核心優勢,它是中華醫學會下開展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的標准制定、培訓認証與科普教育核心平台,匯集全國數百位醫療和體育界的運動康復相關健康專家,並與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處方培訓&德國MTT運動康復師職業技能培訓這兩大國際權威認証培訓開展合作。今后學院還將進一步構筑人才高地,推動一流的學科建設,依托中華醫學會強大的資源優勢,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系統性、規范性、連續性的開展運動康復師和運動處方師的崗位技能、適宜技術、質量控制、標准和專家共識的培訓,並開展運動促進健康、運動康復的科普宣講和義診,更新大眾的健康理念,為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借中華運動康復教育學院舉行成立大會之機,主辦方還特別舉行了首屆運動促進健康發展論壇。論壇包括大師講壇、專題報告兩部分,幾乎匯聚全國所有最頂尖的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專家,他們在一起熱烈探討,高深理論和現實案例相結合,發表真知灼見,共享智慧經驗,交流新成果、傳播新理念、凝聚新共識,為我國運動康復和運動處方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力量。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