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傲雪  體育綻放(體壇走筆)

立 風

2020年11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不久前於重慶舉行的花樣滑冰世界杯比賽上,中國選手王詩玥/柳鑫宇帶來了《一剪梅》曲目的冰舞表演。夸張而不失美感的“土味”冰舞,這幾天在網絡上刷了屏。

  對體育迷來說,這已經是許久未有過的體驗——從去年冬天開始,新冠肺炎疫情讓體育遭遇“急剎車”,體育賽事相繼延期或取消。面對不可預知的發展前景,體育產業面臨著從未有過的挑戰。

  而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體育回歸生活的速度正在加快。除了花滑世界杯,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的比賽也正在山東威海舉行。國際性比賽在中國的重啟,讓人們看到了體育產業“寒梅傲立”的堅韌。

  昔日空空如也的看台,如今重現觀眾和吶喊。中超聯賽冠亞軍決賽首輪廣州恆大和江蘇蘇寧的比賽中,6000多名球迷有序進入球場﹔日前在上海舉行的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同樣有超過6000名觀眾從300多萬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見証電子競技的巔峰時刻。可以想見,隨著疫情防控向好,現場觀眾破萬是遲早的事。

  在全民健身領域,體育也在以嶄新的面貌悄然回歸,往日一號難求的馬拉鬆賽事在多地悄然重啟。與此同時,伴隨著向線上和雲端轉移的風潮,體育產業也在線上尋覓機遇。體育直播帶貨、在線健身得到了更好的打磨和廣泛運用,催生了體育消費的新形態。

  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9月的服貿會到剛剛閉幕的進博會,體育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前者專門設立了體育服務專題展區,后者也在今年首設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國內外廠商蜂擁而至,看准的就是中國體育消費的巨大潛力和光明前景。

  “真情像草原廣闊,層層風雨不能阻隔,總有雲開日出時候,萬丈陽光照耀你我”。正如《一剪梅》中所唱,風雨不能阻隔人們對運動和健康的需求,一時的陰霾無法遮蔽人們對體育的熱愛。經歷過疫情的重重考驗,體育產業定會有雲開日出、萬丈光芒的時刻。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