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陳夢負重前行終圓夢

趙欣悅

2020年11月11日15:2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陳夢在比賽中 人民網 趙欣悅攝

隨著最后一分塵埃落定,陳夢握緊雙拳,忘情怒吼。在乒乓球世界杯的舞台上,她笑到了最后,憋在內心許久的壓力,終於得以釋放,夢寐以求的三大賽(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單打冠軍,她終於拿到了。

“渴望這個冠軍已經很久,這一路非常不容易,感謝隊伍對我的培養和信任,讓我收獲很大。”賽后接受採訪的陳夢,邊說邊紅了眼眶。盡管貴為世界排名第一,但職業生涯缺少重大賽事的單打冠軍,陳夢一直遭到外界的質疑。2019世乒賽,她與冠軍擦肩而過,大賽心理素質不過硬被外界詬病﹔2020國乒奧運模擬賽,陳夢連續敗給王曼昱和王藝迪,無緣前三,外界又飄來“陳夢競爭力日漸下滑”這樣的負面聲音。好在,這些干擾並未讓陳夢淪陷,反而激發她更大斗志,負重前行,陳夢練得愈發刻苦,畢竟她的終極目標是奧運會。

今年的全國錦標賽,陳夢展現出強大戰斗力,進入狀態更快,比賽風格更凶狠,最終一舉奪魁,重拾信心。本次世界杯,陳夢在半決賽被韓瑩逼入絕境,奧運年前最忌諱輸外戰,陳夢在“懸崖”邊上完成了自我救贖,也為最終奪冠奠定了基礎。

連續拿下兩枚分量很重的金牌,陳夢的進步有目共睹,她也坦言自己的進步不僅是技戰術,更是心理素質、大賽經驗的全面提高。完成蛻變,除了陳夢自身的努力外,她的主管教練馬琳也功不可沒。

本次世界杯,馬琳對陳夢可謂“全程陪同”。訓練館裡,馬琳帶陳夢練球,並結合實戰幫她尋找比賽狀態﹔候場區,馬琳與陳夢共同觀察對手﹔比賽過后,陳夢接受採訪,馬琳便會等在一旁,等採訪全部結束,陪同她一起返回。為了保証陳夢有足夠的休息調整時間,馬琳總會督促記者採訪盡量簡短,生怕愛徒多損失哪怕一秒鐘的休息時間。作為四屆世界杯的冠軍,馬琳對這片賽場最為熟悉,也最知道如何分配時間和精力,才能拿出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場比賽。“馬導平時和我溝通的很多,他會特意磨礪我,在大賽准備和比賽控制方面,自己有了不少收獲”,陳夢說。

陳夢奪冠后手持獎牌和獎杯 人民網 趙欣悅攝

此役奪冠,陳夢離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越來越近了。女乒六大主力中,丁寧、劉詩雯、朱雨玲受傷病困擾,久疏賽場﹔王曼昱、孫穎莎在近期與陳夢的對決中落於下風,同時,陳夢外戰成績出色,尤其對伊藤美誠保持全勝戰績,26歲的她正值運動員的黃金年齡,綜合所有因素,陳夢贏得奧運入場券,希望最大。

單打世界冠軍只是陳夢圓夢的第一步,奧運會、大滿貫才是她的終極目標。國乒的9位大滿貫得主中,王楠、張怡寧、李曉霞、馬龍都是以世界杯冠軍為起點,逐步取得更大成就。陳夢深知以后的路還很長,會經歷更多的考驗和磨煉,走下領獎台,一切重零開始。勝不驕敗不餒,陳夢在這裡收獲了自信,相信未來她會以此為跳板,在更高的舞台綻放,一步步實現自己更大的夢想。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