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大器晚成終圓夢

2020年11月12日08: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陳夢:大器晚成終圓夢

  新華社山東威海11月11日電題:陳夢:大器晚成終圓夢

  王心彤

  在2020年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決賽中,中國隊員陳夢戰勝隊友孫穎莎,贏得職業生涯第一個單打世界大賽的冠軍。這是繼上個月獲得全錦賽冠軍后,陳夢取得的又一重大榮譽,到達職業生涯新高度。

  冠軍之路並不平坦。自2007年加入國家隊以來,盡管多次獲得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和總決賽冠軍,並於2018年排名世界第一,但陳夢始終沒有在亞洲杯和“三大賽”上取得突破。

  作為中國女乒中生代球員,1994年出生的陳夢長期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夾縫中,想出頭並不容易。2018年亞運會女單決賽,陳夢被比她年輕5歲的王曼昱逆轉擊敗后,在手機殼上貼上了“下手要狠”4個字。

  陳夢認為,輕敵是失敗的最大原因,“處於順風階段卻缺乏及時判斷和尋找問題的能力”。但她沒有放棄,表示“會堅持去做,哪怕從頭開始也不害怕”。

  今年奧運會模擬賽中,陳夢再次遭遇失利。“當時就是雜念多,我在場上打得特別亂,一直沒有清靜下來。”她說。

  11月10日的世界杯決賽中,陳夢在先失1局的情況下連扳4局,利用自己反手和相持的優勢控制比賽節奏,展現出強大的抗壓能力和臨場調整能力。

  “這次拿到世界杯冠軍,對自己來說是個突破。賽前壓力很大,最后能釋放和爆發,我覺得挺不容易的。”她說。

  陳夢曾用“皺巴”自評,而現在的她正放下包袱,逐漸破除“心結”。這個冠軍也展現了她在心理素質上的進步。

  日本選手伊藤美誠是中國女乒的頭號對手,而陳夢在面對她時4戰全勝。作為當今世界第一,陳夢不僅要應對來自隊友的挑戰,還要面對其他協會頂尖選手的沖擊,這是她走向世界女乒巔峰的過程中必須經受的考驗。

  “這次比賽自信心有很大的提升,我會帶著夢想繼續出發。”正值職業生涯黃金年齡的陳夢,將目光投向明年的奧運會與世乒賽。她相信,隻有突破自己、“熬”住過程,才能迎來屬於自己的“夢”時代。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