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談:蘇寧首次登頂冠軍 中超聯賽圓滿落幕

歐興榮

2020年11月13日15: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隨著主裁判終場哨聲的響起,江蘇蘇寧替補席上球員和教練員瘋狂地沖進場內,在全場球迷的見証下,盡情地狂奔、擁抱和歡呼。隨后全隊來到場邊己方球迷看台下,把主教練奧拉羅尤抬起來一遍又一遍地拋向空中,慶祝奪得隊史的首座中超冠軍獎杯。這就是冠軍的魅力,也是勝利者的狂歡,這一夜,屬於江蘇蘇寧隊。

江蘇蘇寧隊員捧起球隊首個中超冠軍獎杯

蘇寧首次登頂中超 恆大功虧一簣

作為本賽季中超壓軸上演的冠軍爭奪戰,本場比賽並沒有讓球迷失望。盡管賽前衛冕冠軍廣州恆大更被看好,但江蘇蘇寧展現出極強的飢餓感和進取心,球隊打法非常堅決主動,球員執行力非常統一,在穩固防守的同時,進攻核心特謝拉和埃德爾不斷地通過穿插和拉扯沖擊對方防線。中超霸主廣州恆大的經驗顯然也很豐富,雖然整體節奏比往常慢半拍,但見招拆招有條不紊地與對手周旋,兩隊在場上攻防你來我往,一時打得難解難分。

比賽的天平在上半場第42分鐘開始發生傾斜,恆大后衛何超在禁區外拽倒帶球突破的特謝拉,被主裁判紅牌罰下,隨后埃德爾主罰任意球直接破門先拔頭籌。下半場甫一開始,特謝拉抓住對方后衛解圍失誤的機會,斷球內切晃開角度抽射破網再下一城。兩球落后的廣州恆大馬上作出人員調整大舉進攻,並在不久后取得了成效,韋世豪門前包抄接傳中球甩頭攻門扳回一城。但此后雙方都沒能改寫場上比分,江蘇蘇寧最終2-1擊敗廣州恆大,在家門口成功登頂。

廣州恆大雖遺憾地沒能實現衛冕,但球隊在長時間少一人的情況下,頑強拼搏沒有放棄,如果運氣稍好點,極有可能取得更多進球。可惜比賽沒有如果,犯錯就會被懲罰,取勝的必然是表現更好的那支隊伍。當然,也不能因一場比賽的得失就否定恆大一整季的優異表現,他們在中超仍然擁有傲視群雄的實力,在全部進行的20場比賽中取得14勝3平3負,勝場數位列16隊之冠,相信他們明年很快就會卷土重來。

廣州恆大隊員

中超總體格局沒變 BIG4擴容為BIG5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至此,本賽季中超聯賽塵埃落定,各隊的積分座次全部“落聽”。除了江蘇蘇寧和廣州恆大分列冠亞軍,此前一天結束的季軍爭奪戰中,北京國安1-1戰平上海上港,兩回合總比分3-2勝出,兩隊分列第三、四名﹔山東魯能則戰勝了重慶當代,鎖定第五名,后者排名第六。本賽季中超前五名和此前兩個賽季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座次先后略有變化,說明強隊格局基本沒有太大變化。但隨著蘇寧的成功登頂,此前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北京國安、山東魯能四支豪強組成的中超BIG4,呈現出擴容為BIG5的新局面。

在中游球隊行列,重慶當代上演了逆襲的好戲,球隊由賽季初人員不整飽受負面新聞纏身,到外援逐步回歸陣容磨合成熟,成績一路低開高走,展現出極強的韌性。上海申花雖有萬丈雄心,但受困於球員傷病潮,表現得很掙扎,最后取得聯賽第七實屬不易。至於天津泰達,由第一階段14場比賽一場未勝,到第二階段隻贏一場就成功保級,真正地演繹了一出神劇本。“升班馬”青島黃海保級之路經歷了過山車般體驗,在最后一刻才成功上岸,實屬驚險。

另一支“升班馬”石家庄永昌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在最后的保級終極戰中1-2不敵武漢卓爾掉到中甲,遭遇中超一季游,球隊兩名主力外援穆裡奇和馬修斯賽后落淚的場景讓球迷心碎,有起就有伏有成功就有失敗,希望他們下賽季能努力打回來。武漢卓爾則要與中甲第二名浙江綠城展開兩回合的中超升降級附加賽,爭奪最后一個下賽季中超名額,負者下賽季隻能在中甲見,兩場比賽將分別在11月18日和11月22日展開。

現場助威加油的球迷

這是階段性勝利 振興中國足球還需努力

受疫情的影響,本賽季中超原本被寄望能順利開賽即為巨大成功,但沒想到球迷能完整體驗到一個精彩的賽季,中間沒被任何突發事件打斷,實屬難能可貴。聯賽原計劃在今年2月底開賽,但開賽時間一波三折,一直延后到7月25日才正式揭幕,這也創造了中國職業足球史最遲開球時間紀錄。

中國足協開賽前對防疫形勢進行審慎研究后,創新性地把中超16支球隊以蛇形分組分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並採取封閉的兩階段集中賽會制形式進行比賽。首階段是主客場積分排名賽制,第二階段是回合淘汰賽制,每隊共進行了20輪比賽,耗時約110天,創下了中國職業足球聯賽史上用時最短、輪次最少的紀錄。

回顧這個不尋常的賽季,中國足協秘書長、蘇州賽區總負責人劉奕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分別用了責任擔當、科學管理、“喚燃億心”和繼往開來四個關鍵詞對賽事組織工作進行了總結和回顧。他表示,在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整個中國足協以及全體中國足球人,以高度的責任擔當精神,採用科學管理的方法,順利地開展包括中超在內的所有足球職業賽事,展現出足球人頑強拼搏的決心和能力。賽事相關工作的順利推進,向全社會傳遞信心凝聚人心,並得到國際同行的廣泛尊重和認可,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但振興中國足球的重任在肩,在今年勢頭良好的基礎上,全體足球人還需著眼未來,再接再厲,繼續奮斗,爭取早日實現中國足球的全面振興!

(責編:楊磊、白宇)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