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北冰南展(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11月14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冰雪運動帶來的吸引力,並不因北方還是南方而有所區別。冰雪運動的發展軌跡和模式,也在傳遞著城市發展的訊息

  

  在人們的印象中,素有“火爐城市”之稱的重慶,似乎很難與冰雪運動聯系起來。而日前在重慶落幕的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則展現了這座日新月異的城市更為多元的面貌,冰雪運動正在進入重慶人的生活。

  花滑中國杯去年首次來到重慶,反響令人驚喜,去冰場學習滑冰的孩子也驟然多了起來。2018年,重慶還舉辦了中國冰壺公開賽。這些冰上賽事來到重慶並未“水土不服”,背后的原因在於,近年來重慶的大眾冰雪運動已開展得有聲有色。

  現在,重慶擁有5座冰場、8個滑雪場。少兒冰球挑戰賽、花樣滑冰公開賽、大眾滑雪賽等,參與者十分踴躍。陸地冰壺、輪滑冰球、雪地拔河等對場地器材相對要求較低、更易普及的運動形式也推廣起來。從大眾普及到隊伍建立,重慶已將目標指向參加全國冬運會,希望展現南方城市的冰雪運動風採。

  為什麼重慶開展冰雪運動有底氣?大眾歡迎,尤其孩子們喜歡是重要原因。在冰面上追風逐電、翩翩起舞,從雪道上疾馳而下、感受激情,冰雪運動帶來的吸引力,並不因北方還是南方而有所區別。冰雪運動的發展軌跡和模式,也在傳遞著城市發展的訊息。

  冰雪運動的開展,主要受氣候地理、運動傳統、經濟狀況等因素的影響和制約。相比而言,經濟發展這個風向標,在近年來表現得更為明顯。北冰南展的軌跡,已經從上海、南京延伸到廣州、深圳,現在又將重慶、成都等西部城市納入其中。不難看出,這樣的軌跡也在透射城市經濟活力、大眾生活品質的變化和提升。同時,城市冰雪運動的發展模式也日趨多元,以往由體育部門主導,現在正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學校、協會和社會力量參與其中。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聯賽規模居於亞洲前列,正是得益於多方合力下大批冰球少年的成長。籌辦北京冬奧會,則為這股潮流又增添了格外強勁的動力。

  讀懂北冰南展的軌跡和模式之變,也是觸摸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脈搏,感受城市生活豐富多彩的樣貌。還有更多的冰雪故事,會從大江南北更多的城市中生長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4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