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軍到季軍 國安隊退步了?

王洋

2020年11月14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從亞軍到季軍,國安隊退步了?

2020賽季中超聯賽本周四晚落下大幕,蘇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內的近萬名觀眾見証了中超“新王”江蘇蘇寧隊捧起“火神杯”。賽季初,相信沒有太多人敢押寶蘇寧隊奪冠,相比之下,無論是衛冕冠軍廣州恆大隊,還是上賽季亞軍北京中赫國安隊,都是更被看好的奪冠熱門。

現在,獲得聯賽季軍的國安隊已回到北京休整,接下來球隊重心移至亞冠賽場。那麼,回首國安隊本賽季中超表現,與去年相比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去年的亞軍和今年的季軍,並不能說明全部問題,還要從細節入手剖析。

攻擊力依然超群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中超隻有20輪,但國安隊一共打進44球,這一數據冠絕中超。

球隊擁有堪稱“華麗”的中前場球員配置:巴坎布、張玉寧和阿蘭3名特點各異的鋒線殺手,加上奧古斯托、比埃拉和張稀哲3名技術全面的進攻組織者,還有李磊、王剛兩名能上能下的邊路好手,這讓國安隊在本賽季的大部分比賽中都可以採用極具侵略性的打法,場均控球率在60%左右。

有了強大的中場支持,上賽季因屢失破門良機而被球迷戲稱為“快樂足球”代表的巴坎布,展示出靈敏的門前嗅覺,本賽季他20次出場打進14球,榮膺中超最佳射手。此外,他還送出6次助攻,場均“制造1球”的數據十分亮眼。

淘汰賽首輪面對聯賽第一階段失球最少的山東魯能隊,國安隊依靠技術優勢,兩回合打入對手4球﹔季軍爭奪戰面對強敵上海上港隊,兩回合攻入3球。可以說,國安隊的攻擊力與上賽季相比沒有退步,仍可令任何中超對手膽寒。

后防線起伏較大

不過,強大的攻擊力卻沒能幫助國安隊完成賽季初定下的奪冠目標。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后防線不夠穩固,整個賽季表現起伏較大。

主帥熱內西奧在總結這個賽季得失時說:“本賽季惟一遺憾之處就是沒能拿到第一階段蘇州賽區頭名,從而避開跟恆大隊在半決賽相遇。”

國安隊曾在第一階段比賽中取得開賽四連勝,此后,面對“升班馬”青島黃海隊,國安隊竟然在3球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最終扳平,后防線問題首次暴露。接著就是1比2負於上港隊,2比2被石家庄永昌隊逼平,連續3輪經歷領先后被追平或反超,令國安隊教練組意識到,防守已經成為球隊打出高水平比賽的最大障礙。

第一階段聯賽,國安隊失球高達19個,比很多排名中游的球隊還要多。這其中,不僅有被對手打反擊的失分,更多的是定位球、頭球失分。很多業內專家指出,國安隊兩名中衛防空能力一般,加上兩名邊后衛偏重進攻,防守型中場也都個子偏矮,這讓球隊很怕對手的定位球和邊路傳中。

相比之下,國安隊在第二階段淘汰賽中防守有所改善,但碰上恆大隊這樣攻擊點多、個人能力強的球隊時,還是在兩回合中丟掉3球。即便在熱內西奧反復強調防守端要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下,國安隊仍有多次防守中的低級失誤。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球隊在20場比賽中7次送給對手點球,導致失球。

20輪中超聯賽,國安隊隻有4場“零封”對手,這一數字遠低於恆大隊、蘇寧隊的7場。總失球數為27個,在失球榜上排名第八,因此,從防守效果看,國安

隊較上賽季有所下降。

陣容后繼乏人

攻強守弱的問題讓國安隊錯失賽區頭名,也間接導致球隊與恆大隊提前相遇,最終被擋在決賽門外。

但與恆大等強隊相比,國安隊的差距並非隻有防守,年輕球員和替補隊員的能力也是限制球隊取得更好名次的原因之一。

決賽中,恆大隊首發名單裡有何超、徐新、蔣光太和費南多4名25歲左右的中生代球員,加上年僅20歲但已坐穩主力左后衛的吳少聰,以及替補席上的楊立瑜、嚴鼎皓、張修維、韋世豪等國腳,可以說恆大隊已經完成了新老交替。未來4到5年,即便鄭智、張琳芃、黃博文等老將離隊,恆大隊仍具備爭冠實力。

反觀國安隊,可用的新人隻有張玉寧、王子銘、巴頓和郭全博,其他U23球員基本上還不具備出任主力或主力替補的實力。

可以說,培養新人方面,國安隊仍處於低速前進的過程中。如不能盡快解決,未來會逐漸失去與其他中超強隊的競爭優勢。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