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出征亞冠 足協工作組“護駕”

肖赧

2020年11月16日08: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BIG4出征亞冠 足協工作組“護駕”

經過9個小時的飛行,搭載著上海申花隊、上海上港隊及中國足協4人工作組的“包機”於當地時間11月15日凌晨5點飛抵卡塔爾多哈。中超“BIG4”此次亞冠之旅正式拉開序幕。鑒於目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亞足聯、各相關會員協會及各參賽俱樂部仍把“防疫工作”作為本次亞冠東亞大區賽事各項工作的頭等大事。在多哈期間,中超4隊將統一進駐羅塔納城市中心酒店。各隊“食、住、行”均要接受亞足聯及賽事組委會的統一封閉管理。

有保障

每3天接受一次檢測

疫情當下,“健康、安全”無疑是中超4隊此次亞冠之旅的兩個關鍵詞。中國足協為確保4隊安全參賽,特指派工作組於賽前赴多哈為4隊打前站。而由4名中國足協外事、競賽業務骨干組成的亞冠工作組也隨兩支上海球隊一同前往多哈,為4支中超球隊在亞冠賽區的工作、生活進行各種協調、服務。

對於各隊此次出訪的國際往返旅行,中國足協及有關方面也格外重視。舉例來說,搭載兩支上海球隊的飛機是一架波音777大型客機。但為了保証機上人員健康安全,此架包機僅提供約120個座位。上港、申花兩隊分別有58人、55人同行,加上4名中國足協工作組成員,其乘客人數限額完全滿足航班航行的防疫規定。

抵達多哈后,機上全部人員全部集體辦理卡塔爾入境手續,隨后集體前往中超4隊本次亞冠之行的駐地酒店,位於多哈市區的羅塔納城市中心酒店。這家酒店距離4座亞冠承辦賽場中位置最為偏遠的賈努布體育場也僅有30公裡。由酒店赴各賽地的車程一般都在半小時左右,非常方便各隊前往。

進駐酒店前,各隊及中國足協工作組所有成員必須第一時間接受核酸檢測。而在多哈期間,所有人員必須按照每3天一次的頻率接受核酸檢測。各成員在本隊首場比賽開始前,必須接受不少於2次的核酸檢測。

全封閉

教練及球員均入住單間

在中國足協工作組的積極爭取之下,中超4隊不僅統一進駐在同一家酒店,在酒店及整個賽區享受的安保及防疫服務也是最高級別的。比如,亞足聯接受中國足協建議,為每支中超球隊提供4個樓層的駐地區域。也就是說,除少數工作人員外,所有參賽教練員、球員都能保証入住單間。官方信息顯示,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北京中赫國安、上海申花4隊出訪卡塔爾的代表團總人數分別為58人、58人、51人、55人。再加上中國足協4名工作人員,羅塔納城市中心酒店總計為中超代表團提供超過200個房間。

各隊及中國足協工作組在卡塔爾期間所有的食宿都必須在酒店內進行。4支球隊都配有獨立的進餐區域,而中國足協4名工作組人員則不得與參賽各隊“同吃”,他們須在房間內吃“配餐”。

同樣為確保中超4隊在卡塔爾期間的安全,亞足聯分別為各隊安排一名聯絡官、一名安全官。而為了滿足防疫需求,每隊配備兩輛大巴,4支球隊分別享用一塊優質訓練場,而且場地全部集中在埃爾埃格拉足球訓練基地內。可以說,在卡塔爾期間,每隊及中國足協的工作都必須循著“酒店、賽場、訓練場”三點之間的軌跡,“全封閉”出行。

防串門

駐地酒店不接待其他客人

對於人員流動,亞足聯及亞冠卡塔爾賽區組委會方面也都設定了嚴格的防疫規定。比如,非中超4隊、中國足協人員及賽事工作人員,不得隨意進出羅塔納城市中心酒店。也就是說,比賽期間,駐地酒店除接待中方參賽人員、中國足協工作者、必要的賽事及酒店服務人員外,不得接待其他普通客人。同一駐地酒店人員不得隨意到賽會其他官方酒店“串門兒”。中國足協工作人員即便有工作之需,也隻能到賽區訓練場、比賽場地與亞足聯及賽事相關人員見面。

據了解,受各自國家隊征調,於近期離開俱樂部隊的中赫國安前鋒巴坎布、上港前鋒阿瑙托維奇最終無緣參加亞冠聯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足協鑒於國際疫情形勢復雜,有意識提醒兩家俱樂部放棄征調返回各自國家隊參賽的外援歸隊參加亞冠聯賽,而兩家俱樂部最終也採納了這個建議。

中國足協的擔憂不無道理。比如近期,正在奧地利參加拉練、熱身的韓國隊就出現了比較嚴重的疫情。目前為止已經有6名球員核酸檢測呈陽性,其中就包括亞冠參賽隊蔚山現代隊主力門將趙賢祐。

按照計劃,中赫國安、恆大兩隊將分別於當地時間17日、18日抵達多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