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的“密碼”——大型體育賽事在膠東半島重啟觀察

張旭東、蘇斌

2020年11月17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啟的“密碼”——大型體育賽事在膠東半島重啟觀察

“我為乒乓球賽事重啟感到驕傲,一度動容落淚。”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說,“盡管一些職業賽事和國內比賽恢復舉辦,但奧運項目恢復的賽事不多,也不能做到很多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集中到一個地方參賽。”

15日晚,隨著樊振東第四次捧起世界杯獎杯,國際乒聯男女世界杯賽事在山東威海落下帷幕,標志著國際乒乓球賽事時隔8個月成功重啟。這是疫情以來,國內舉辦的第一個由國際體育組織批准的、有境外選手參加的國際體育賽事。

五個月前,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分別在山東青島和廣東東莞重燃戰火,而從復賽第二階段至決賽,所有比賽都在青島舉行,這是全國首個復賽的大型體育賽事。疫情之下,國內、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是如何在膠東半島率先“復工復產”?

“賽事泡泡”成“標配”

全員定期核酸檢測、入住指定封閉酒店、乘坐指定擺渡車輛、所有人員在酒店和場館“兩點一線”工作……CBA復賽期間,賽事組委會制造受保護的區域安全環境舉辦比賽,成為CBA率先復賽的重要保障。

這種“賽事泡泡”形式沿用到了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織中。與國內聯賽CBA不同的是,本次乒乓球賽事有國外選手入境參賽,疫情防控和“賽事泡泡”保護方面的難度更大。

境外參賽人員由上海入境后,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採用“3+1+3+7”的“邊觀察邊訓練”模式,即在上海集中隔離至少3天,轉場1天,在威海集中隔離3天,然后在入境至少7天以后再開始7天的“邊觀察邊訓練”。

據了解,參賽人員從上海至威海是通過全程閉環交通轉場。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多次對轉場路線進行全流程實地踩點,記錄時間和路況,與江蘇、山東相關部門合作制定了詳細的轉場防疫、交通、安全等工作方案,做好停車休息、去洗手間等安排,並根據每日實際情況對轉場方案不斷完善。

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對相關人員在酒店期間嚴格按隔離觀察要求管理,不可以進入他人房間,不可以私自離開酒店或與外來人員接觸。

細節之處彰顯“溫度”

“賽事泡泡”中的各項規定看似冷酷無情,但卻是疫情之下的必須。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措施給運動員帶來的影響,CBA和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在飲食起居、訓練需求等方面考慮細致入微,讓運動員倍感溫馨。

例如,在乒乓球世界杯運動員從上海至威海轉場期間,車輛全部安裝移動WiFi,並提供隨身電扇、頸枕、毛毯等用品。轉場前一天,賽事組委會還為所有人員贈送了大容量充電寶,囑咐充滿電量供路途使用。

為安撫來華運動員隔離期間無法訓練的焦慮情緒,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為參賽隊准備了室內健身禮包,其中包括跳繩、瑜伽墊、健腹輪、啞鈴、腕力器等。

CBA在青島復賽期間,球隊下榻酒店專門設立了賽事服務一對一“管家”,直接對接球隊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並且為賽事期間過生日球員和球隊工作人員送上蛋糕。

乒乓球世界杯的比賽場館是按照訓練基地標准建設的,迎來國際大賽后,給電力保障部門帶來不小壓力。“此次賽事我們是特級保電,工作人員每隔5分鐘對配電箱設備及線纜測一次溫。晚上等所有人員撤離后,我們再對發熱點進行處理。”國網威海市文登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劉勝說。

為避免新聞採訪發生交叉感染,CBA賽事組委會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拉起了間隔黃証與綠証人員的隔離線,而乒乓球世界杯賽事組委會則利用線上會議App開啟遠程採訪模式。

全力以“復”樹信心

隨著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國內聯賽、國際賽事也在膠東半島重啟,堅定了人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決心。“CBA聯賽復賽代表著世界體育要繼續往下走,可以給其他籃球聯盟和球員信心。”北京首鋼隊前外援林書豪說。

受疫情影響,美國乒乓球選手張安3月至7月基本沒有碰過球拍,“沒想到今年還能有比賽,真的非常興奮”。國乒隊員陳夢表示,每一天都很渴望上場比賽。

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說,國際乒乓球賽事在中國率先重啟,不僅回應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數月以來的翹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國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機,同時也為我國進一步恢復舉辦國際體育大賽做出了嘗試、探索和創新。

“威海努力做到賽事安全有保障、賽事管理有秩序、賽事服務有溫度,為促進世界乒乓球運動發展和增進各國人民友誼做出積極貢獻。”威海市市長閆劍波說,“威海正全力以赴打造精致城市、國際化城市,乒乓球是一項追求精致的運動,也是一項廣受喜愛的國際化運動。精致城市與精致運動相遇,意義格外不同。”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