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舉行迎亞運”武術進校園”大展示活動

2020年11月18日13: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王霞光)杭州市蕭山區中小學迎亞運武術邀請賽暨“武術進校園”展示活動於11月15日在該區鳳標小學舉行。

當天,鳳標小學被熱“武”風暴席卷,現場聚集了全區各中小學武術團體38支代表隊、一千余名運動員。在太極響扇、功夫扇、武術操、詠春拳、雙截棍、空手道、跆拳道等團體項目及長拳、五步拳、小洪拳、少林拳、通背拳、連環拳等個人項目中,少年們把武術中的精、氣、神表達得淋漓盡致,一招一式盡顯新時代中國少年的正能量。

蕭山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俞沈江,蕭山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周效初,蕭山區教育局黨委委員封小麗,蕭山區武術協會會長許勇及教育局相關科室、教育指導中心負責人出席了活動。

近年來,杭州蕭山區重視武術事業發展。2019年,“國字號”的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湘湖講武學堂在湘湖畔正式挂牌。秉承崇武尚德、文武兼修的宗旨,連續舉辦多年的湘湖武術論壇已成為業內知名學術品牌,每年,武術專家、武術名家、武術研究學者都會齊聚湘湖,講武論道。

武術是中國的國粹,除了具有強身健體、提高運動技能、磨練意志等價值之外,還有防身、修身養性、加強思維記憶鍛煉、傳承和弘揚民族精神等價值。

以2022年杭州亞運會武術項目落地蕭山為契機,圍繞增強青少年身體素質這一目標,蕭山區大力啟動“武術進校園”活動。

沒有武術的專業技術與技能,一直困擾著一線教師,為了解決了這一長久困擾武術進校園的難題,蕭山區“武術進校園”教學研修班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在首期培訓班中,來自蕭山區百所中小學校的102名專職體育老師順利完成學習,他們把所學的武術知識與技能融會貫通,通過課內外的教學傳授給學生,讓學生們達到壯內強外的健身效果,使中華武術在蕭然大地真正落地生根。

杭州市體育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漆憲忠表示:“‘武術進校園’活動將以武術為載體,注重培養技能,培養品質,培養習慣,把武術精神注入校園文化。”

武術教學研修班每月定期開班,蕭山區內各中小學專職體育老師參訓,培訓內容包括理論和技術兩方面,以此提高蕭山區中小學專職體育教師武術項目的教學能力。從今年起至2022年,在全區各中小學推行武術項目體育選修課,要求每所學校在規定期限內,至少有1名取得區武術教學研修班資格認証的體育老師﹔培育發展一批武術傳統學校,學校以自願報名為原則,經區教育局、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認定后,列為蕭山區武術傳統學校,將武術項目列入學校體育選修課,並開展日常武術教學活動﹔每年舉辦一次以學校為單位的“一拳一功法”集體演練比賽﹔每年舉辦一次“武術進校園”的評比活動等。

杭州蕭山區為“武術進校園”打響了“頭陣”,更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搖旗助力。如今,蕭山區的7所市級、52所區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已將武術項目列入學校體育選修課,100所學校被納入武術傳統學校培養對象,102名體育教師加入武術教學團隊,約8萬名學生可接受專業型武術教育,全區上下正掀起深厚的武術教育和學習的高潮,武術已經成為蕭山體教融合的“金名片”。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