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體教融合讓更多孩子樂享運動 體學共長

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

2020年11月21日07:3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近年來,體教融合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日前,人民網記者走進陝西安康、延安、渭南等地學校,了解當地體教融合工作開展情況。

傳統體育進校園

“明德習武,健體強身!”走進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記者看到三十多名學生正在操場上排演武術操,孩子們個個精神抖擻,響亮的口號、整齊劃一的動作,讓人不禁對這些山裡娃豎起大拇指。

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學生排演武術操。 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考察時提出的“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重要指示精神,老縣鎮中心小學率先在全縣啟動“傳統武術進校園”活動,以多種形式在校園開展武術教學訓練,傳播武術文化,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運動樂趣、健全人格品質。

在剛剛結束的“我要上全運”第二屆陝西省武林大會上,老縣鎮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參加了開幕式武術展演,精彩的表演贏得一致好評。

據了解,平利縣將“傳統武術進校園”活動從體育課程、體育活動、體育特色項目等方面對學校體育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以武術課、大課間武術操和武術社團為抓手,在校園扎實開展武術訓練,廣泛傳播武術文化,讓傳統武術成為學校德育、體育以及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學生上足球課。2018年,該校入選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攝

安康市教育體育局青少年與競技體育科科長王洋告訴記者,“在落實學生體質監測以及解決青少年肥胖、‘小眼鏡’問題上,我們聯合衛健部門進行了多次預防干預。在學校體育工作方面,我們要求各區縣學校要按時舉辦運動會,縣裡至少每兩年要召開一次面對青少年群體的綜合性運動會,此外,安康市運動會特別設置了8個青少年競賽項目,每年還舉行單項運動會,為廣大青少年參與體育鍛煉、參加競賽提供平台,也給各個學校的老師及教練提供交流機會。”

陝北娃愛上橄欖球

創建於2017年的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文安驛學校位於延安市延川縣,學校在2018年開設橄欖球課程,建設專門的橄欖球場地,成立“紫燕”橄欖球隊,大力發展和普及校園橄欖球運動。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文安驛學校學生在進行橄欖球訓練。 人民網記者 胡雪蓉攝

今年讀初三的高敏是“紫燕”橄欖球隊主力,2018年他和隊友奪得了全國青少年U系列觸式橄欖球錦標賽U12組冠軍。在學校老師看來,高敏頗有橄欖球運動天賦。“初一進校后我才接觸到橄欖球,第一次把球拿在手裡時,就特別有感覺。在老師的指導下,知道了橄欖球規則,如何去打戰術,我非常享受這項運動帶來的喜悅。”高敏說,“橄欖球運動核心是平等、團結、互助,這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全運會明年將在陝西舉行,希望橄欖球可以在全運會上綻放獨特魅力。以后如果有機會,也期望自己能代表陝西參加全運會。”

“無體育,不清華”。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文安驛學校執行校長寇曉東直言道:“清華人對於體育的熱愛由來已久,清華附中在體教結合這條路上探索了三十幾年,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體育人才。作為清華老師,現在回過頭來看,不僅是教育對於體育的促進,體育反過來也對教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體校生的大學夢

渭南市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位於渭南市體育中心園區內,近些年在市體育、教育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該校和渭南初級中學以培養優秀體育后備人才為目標,建立健全運動員文化教育保障長效機制,加快推進體教融合工作。

據渭南市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校長費煒介紹稱,現在學校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一直到初中、高中全部打通,總共有17個教學班。2019年,渭南市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獲批成為職業中學,開設運動訓練、健身塑體、體育休閑服務、體育設施管理四個專業。不僅解決了學生因文化課分數達不到控制線上不了高中的問題,也為學生參加全國普招、體育單招和國家面向職業中學的自主招生創造了條件。

渭南市青少年體育運動學校學生在進行摔跤訓練。 樊凡攝

作為體校校長,費煒對於近年來國家出台的一系列關於體教融合的政策深有感觸。“從2018年以后,我們到基層選材就有了一個明顯轉變,比以前容易了很多,家長很支持,學生都願意來,這幾年生源數量和質量都在提高。”據悉,今年學校參加高水平運動隊、體育單招運動員26人,分別被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體育學院等大學錄取。“有些學生在拿到國家二級運動員証書之后,看到了進入大學的希望,覺得自己有奔頭,學習勁頭也比以前更足了。”

來自大荔縣的李景濤在初一時被教練選到了體校,經過四、五年的訓練,主練跳遠的他如今已達到了國家二級運動員水平。說起練體育給自己帶來的變化,腼腆的李景濤頓時打開了話匣子,“以前我很懶散,也沒想過考高中這件事,因為覺得自己考不上。來體校后我真的變了很多,更加自律了,現在對自己也非常有信心。以后我想成為一名高水平運動員,也想考上大學,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西安體育學院。”費煒感慨道,學生來到體校后轉變都很大,成績上去了,也讓家長們看到了希望。

渭南市將承辦十四運會女子籃球、沙灘排球、女子足球(18歲以下)和舉重四個項目的比賽。費煒告訴記者,明年學校的老師和同學也將承擔大量全運會相關工作。“明年全運會在陝西舉辦,我想成為一名志願者,為家鄉做出自己的貢獻。”李景濤說。

以文化育人、以體育育人。在陝西,還有很多像高敏、李景濤這樣的孩子,在學校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時,也通過體育享受到了運動帶來的樂趣,變得更加自信。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