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乒乓!

蘇斌 劉金輝

2020年11月22日13: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久違了,乒乓!

  新華社鄭州11月22日電 題:久違了,乒乓!

  新華社記者蘇斌、劉金輝

  加油、吶喊、掌聲,闊別數月,乒乓球賽場的人氣回來了。

  作為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的一部分,2020國際乒聯總決賽19日至22日在鄭州舉行。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在國內舉辦的第一個有觀眾入場觀賽的國際體育賽事。

  組織者:久違的熟悉感回來了

  “我們回來了。”聽到現場觀眾的吶喊助威,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董事史蒂夫·丹頓感嘆說。

  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內,絢麗的燈光與動感的音樂為總決賽賽場打造出了演唱會一般的效果。觀眾的吶喊助威,更是精彩賽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說,聽到現場觀眾的歡呼,看到大家在揮手致意的時候,一種久違的熟悉感回來了。“我們的球員回歸了賽場,這一次,我們的球迷也回來了。”

  為確保健康安全的觀賽環境,組委會嚴格落實觀眾健康申報、體溫檢測和健康掃碼制度,觀眾須在測量體溫、手部消毒、出示行程碼和健康碼后入場。同時嚴格控制上座率,觀眾人數不超過座位數50%。總決賽門票上線兩天便告售罄。

  20日晚上11點多,最后一場比賽結束,待球員和觀眾離場,工作人員開始對整個場館進行消殺,包括比賽場地、工作席、觀眾看台、工作間、衛生間等每個角落,工作結束時已是第二天凌晨1點。

  場館消殺工作團隊負責人盧曦介紹,共有10多人每天參與場館消毒,包括擦拭、噴洒、噴霧等措施。每天早中晚時段比賽結束后,團隊都會進行消殺,看台消殺則在當晚觀眾離場后。團隊還對門把手等重點區域每日進行多次擦拭消毒,對衛生間每2小時消毒一次。

  “有觀眾肯定是最好的,我們看到很多國際賽事沒有觀眾會有點不一樣,感覺沒有那麼熱鬧那麼好看。當他們鼓掌加油的時候,你會感覺這就是一項賽事。”丹頓說。

  運動員:在場上展現最好一面

  作為東道主,國乒隊員自然是觀眾的“寵兒”。樊振東第一次入場前特意來到場地,看了看賽場布置。“這種感覺空場的時候是不會去考慮的,有這麼多人為我加油,自己非常珍惜在場上的感覺。”

  國乒男隊隊長馬龍表示,觀眾來到現場為所有運動員加油,“更加鼓勵我們珍惜這樣的比賽,用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競技狀態去回報他們”。

  對於克服長途旅行以及隔離期等不便前來參賽的境外運動員,每當精彩回合出現,觀眾也毫不吝惜送上掌聲。

  德國選手索爾佳坦言,賽前並不知道會有觀眾,而她走進賽場看到觀眾時還感到有些驚訝。“這是很好的事情,我也很享受在觀眾的注視下打球。即使我錯失一記得分,觀眾為我對手吶喊,對我來說也沒什麼”。

  “運動員明白這來之不易,也都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在場上拼盡全力,希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馬龍說。

  球迷:攢了一年的勁使出來了

  年近60歲的姚志英是鄭州市乒乓球協會會員,總決賽期間她每天都來為中國隊加油,嗓子都喊啞了。“太久沒現場看比賽了,真是憋壞了,攢了一年的勁都使出來了。”

  比賽結束,姚志英和幾個球友從場館出口出來,邊走邊討論著場上趣事,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感覺一下子年輕了許多,希望更多賽事能讓觀眾入場觀賽”。

  董亞男20日觀看了下午時段的4場比賽,而他上次現場觀賽,已是10個月前的事情。

  “上一次在體育館內看比賽,還是1月在深圳舉行的國乒‘地表最強12人’比賽。”董亞男說,現場觀賽的氣氛跟在電視機前看完全不一樣,能夠感受到熱烈的氣氛和場面。

  “球員打到關鍵分,自己也會跟著緊張﹔球員遇到困難,大家一起為他加油﹔球員有精彩表現,大家一起為他喝彩,這種感覺太好了。”董亞男同樣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賽事允許觀眾入場。

  “更重要的是,我們推進的每一項賽事,取得的每一個成果,都意味著世界競技體育離重返自由更近了一步。”劉國梁說。

(責編:王雪純、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