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發展需夯實群眾基礎(體壇觀瀾)

鄭  軼

2020年11月24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街道、社區、商場,以接地氣、聚人氣的形式融入人們的生活,運動項目才能獲得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本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正在廣東江門封閉進行,已經十二冠在手的天津女排一路高歌猛進。遠隔千裡的天津球迷盡管無法到場觀賽,但主場氛圍依然濃厚:老少球迷齊聚直播大屏幕前,天津女排退役運動員客串解說,球迷加油助威聲不斷。

  這個其樂融融的“第二賽場”,就設在全國首家肯德基排球主題餐廳,也是天津市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前不久授牌的青少年排球文化交流中心。自從今年5月亮相后,這裡成了很多天津排球愛好者觀賽、聊球的好去處。

  在我國,排球項目特別是女排有很高的關注度和感召力。每逢大賽中國女排取得佳績,總能掀起一波熱潮。在天津這座城市,這種熱度還延續、形成了獨特的排球文化。排球比賽一票難求,電視台高頻直播賽事,女排精神展上觀眾雲集……排球擦亮了這座城市的“運動招牌”,更潛移默化地走入百姓生活。

  項目發展,要不斷夯實群眾基礎。天津女排征戰職業聯賽的20多年間,積累下龐大而穩定的球迷群體,如今,讓排球走出競技場,吸引更多年輕人,被視為天津這座“排球之城”推廣項目的新思路。借助社會力量開辦排球主題餐廳,推動成立排球校園聯盟、社會排球俱樂部,都是瞄准青少年群體的有益嘗試。當更多孩子把排球當成愛好,也會撬動無數家庭對排球的持續關注。

  走進街道、社區、商場,以接地氣、聚人氣的形式融入人們的生活,運動項目才能獲得進一步發展的基礎。老球迷看情懷,小球迷追球星,家門口就能玩排球,“排球之城”的體育文化就這樣逐漸生成。

  將排球的感召力轉換為項目推廣的動力,通過賽場內外的正能量吸引大眾參與,既需要排球項目從業者抓住契機、統籌謀劃,也亟待各地開動腦筋,因地制宜打造排球與居民生活充分融合的文化產品。如此,排球才能走出“大賽熱、平時冷”的狀態,成為人們既津津樂道又熱情參與的運動項目,在賽場上可以為國爭光,在生活中能夠為全民健身添磚加瓦。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14 版)

(責編:胡永秋、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