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賽事在中國重啟,中國不負所托

劉金輝 蘇斌

2020年11月24日08: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乒乓賽事在中國重啟,中國不負所托

  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22日落下帷幕,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國際乒壇選擇了在中國重啟賽事,中國不負所托。

  世界選擇了中國

  “8個月沒有比賽,一次次推遲,一次次絕望。賽事重啟時很多人都說真的嗎?可能嗎?會來嗎?但這一天真的來了。”WTT世界乒聯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說,“國際乒聯當時選擇做‘賽事泡泡’,在幾個國家當中去選,我們的想法和他們一拍即合,應該說還是世界選擇了中國,中國勇於接受這樣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挑戰。”

  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的第一項賽事女子世界杯11月8日在威海開幕,緊接著,男子世界杯、國際乒聯總決賽在威海、鄭州順利舉行。世界杯讓球員回歸賽場,總決賽讓球迷也回到了賽場。

  劉國梁說,聽到現場觀眾的歡呼、看到大家在揮手致意的時候,一種久違的熟悉感回來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推進的每一項賽事,取得的每一個成果,都意味著世界競技體育離重返自由更近了一步。

  據介紹,本次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有包括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以及國際乒聯工作人員等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一共116名參賽人員入境中國。

  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WTT世界乒聯董事史蒂夫·丹頓表示,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能夠在中國順利舉辦,對乒乓球這個運動項目、國際乒聯、世界乒乓大家庭以及運動員、球迷和世界各地的協會來說都是夢想成真。

  “不管結果怎樣,安全打下來這兩站比賽我就很滿意了,感謝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給我們這樣的機會重新參加比賽。”日本選手張本智和說。

  中國付出艱辛努力

  “這次比賽的壓力跟別的時候完全不同,這次最大的壓力也是唯一的壓力——就是疫情。”劉國梁說,“中國各個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

  “前期的時候,球員對14天的隔離有一些抵觸、焦慮,甚至有一些恐懼,但是我們不厭其煩地告訴他們,隔離是為了大家和全世界的安全。”劉國梁說,“每天一睜眼,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因為我們有一個群,工作人員都在裡邊,包括落地的、防疫的、管理的、球館的、賽事的等等各方面,大家都在沒日沒夜地工作,每一個球員上飛機、下飛機、做核酸檢測、上車、到達、進賓館等等,都有圖片、文字來記錄,做得真的是嘔心瀝血。這些都是為了保護和保障每一個參賽人員的安全,同時也更是為了保護住我們國家抗疫的成果。”

  總決賽20日的比賽在晚上11點多才結束,待球員和觀眾離場,工作人員開始對整個場館進行消殺,工作結束時已是第二天凌晨1點。消殺團隊每天早中晚時段比賽結束后,都會對場館進行消殺,並且對門把手等重點區域每日進行多次擦拭消毒,對衛生間每2小時消毒一次。

  丹頓說,非常感謝中國奧委會、中國乒協以及所有參與的政府部門與官員。整個“賽事泡泡”共有數千名參與者——志願者、裁判員、球童、賽事組織人員、安保人員、醫療人員等等,沒有中國人民的全力支持,賽事是不可能順利重啟的。

  中國不負所托

  “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組織得非常完美,這是國際乒乓大家庭邁出的重要一步。很多人為此都睡不好覺,我知道整個團隊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感謝他們。”德國男乒主帥羅斯科夫說。

  丹頓說:“我們的球員現在應該真正了解到,重啟賽事的意義比乒乓球運動更為深刻。這段時間,中國人民為他們提供了服務和愛,你看得出來他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比賽開始之前,他們都不敢相信賽事能夠辦得如此完美。來到這裡,大家都很自豪能夠成為這個‘賽事泡泡’的一員。同時,他們也贊嘆中國對疫情的控制和處理能夠做得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好太多,我們在這裡感到非常的安全。”

  日本選手丹羽孝希說,經歷八個月沒有比賽,在疫情影響下能把比賽開起來就非常開心,很厲害,覺得工作人員非常辛苦,作為運動員能參加比賽非常開心。

  “我們走出了賽事重啟這一步,重要的是我們能夠成功,能夠向世界展現乒乓球這項運動,通過這幾站比賽讓大家更心心相印,把乒乓大家庭團結在一起。”劉國梁說。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