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將推“加強版限薪令”?新規則或僅涉及新合同

肖赧

2020年11月25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足協將推“加強版限薪令”?

繼本月19日蘇州會議后,中國足協將於25日在蘇州舉行中超俱樂部工作會議。據了解,相比於上周的會議,本次會議更為務實。從中國足協主要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及中超俱樂部投資人代表受邀來看,此次會議的規格也更高。這是因為備受關注的“職業聯賽球員進一步限薪”細則很可能將在本次會議上正式公布,而限薪的對象也不止是中超球員。昨天和今天下午,中國足協分別組織召開中甲聯賽、中乙聯賽投資人會議,三級職業聯賽球員“加碼限薪”的勢頭已不可逆。

足協已經討論相關問題

上周四(19日),中國足協曾經在蘇州組織召開過一次有關職業聯賽工作的專題會議。與會者為中國足協高層、職業聯賽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職業聯盟籌備組的部分代表。會上,與會代表就新賽季中超賽制、賽程安排等事宜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基本確定2021賽季中超聯賽將大概率沿用本賽季的賽會制。

雖然在上周的會議上,“限薪”並不是主要議題。但因為此事事關各方利益,中國足協最晚也必須在12月中旬之前確保方案落地,從而讓各俱樂部,包括球員在內的各相關利益方從容應對規則變化。

今日可能公布限薪細則

事實上,國內職業聯賽球員進一步限薪的勢頭已不可逆,無論中國足協,還是各俱樂部其實早已有心理准備。今年10月,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大連賽區已就相關問題向各俱樂部作了“提示”。從實際情況來看,各俱樂部普遍支持這一方案。

有報道稱,25日的會議議題為“商討關於職業聯賽發展的重大事項”,而據各方推斷,“加強版限薪令”的推出將是其中一個重大事項。那麼,最終限薪標准如何確定?這才是各方特別是職業球員最關注的內容。現行規則顯示,中超球員中本土球員的頂薪標准為1000萬元人民幣(稅前)、外援頂薪為300萬歐元(稅后)。而根據部分媒體曝出的信息,新的中超球員最高年薪標准將面臨“攔腰斬”,其具體數額為“國內球員500萬元人民幣(稅前)、外援300萬歐元(稅前)”。

新規則或僅涉及新合同

至於俱樂部總體投入方面,各類“限額帽”將與球員“工資帽”並存。按照2018年12月25日上海會議形成的決議,2021年中超俱樂部每家年度支出總額為9億元人民幣,對應的投資人注資限額為3億元。不過有消息顯示,相關數額也都面臨相應減少。至於中甲、中乙聯賽球員的進一步限薪也將同步落實。

值得注意的是,規則的推出與執行自始至終都將在法律框架下進行。也就是說,新規則很可能指向的是球員簽訂的新合同。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