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哥倫比亞簽訂體育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國足協公布《青訓大綱》 

2020年11月30日14:3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哥倫比亞體育合作諒解備忘錄視頻簽字儀式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合作

11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與哥倫比亞體育部部長埃內斯托·盧塞納·巴雷羅以視頻方式簽署了兩國體育合作諒解備忘錄。

簽字儀式上,雙方回顧了中哥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體育交往的情況,並就進一步加強兩國體育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提出了建議。雙方一致認為,在兩國建交40周年的新起點上,中哥體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為深化兩國體育合作注入了新動力,雙方願以此為契機,進一步發揮好體育作為人文交流使者的重要作用,推動兩國體育交流與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中國駐哥大使藍虎、哥倫比亞駐華大使蒙薩爾維、體育總局外聯司司長宋克勤等出席了簽字儀式。

2、中國足協公布《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訓練大綱》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國足協 青訓

11月26日,《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訓練大綱》(以下簡稱“青訓大綱”)要點介紹會在京召開,中國足協副主席高洪波詳細介紹青訓大綱要點並回答記者提問。《青訓大綱》明確了中國足球青訓發展的目標,將加強球員和教練員培養,通過艱苦、正確、持續、有效地努力,為中國足球培養出為國爭光的能夠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中國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各級國字號隊伍全部入圍世界范圍內最高級別賽事。

《青訓大綱》的起草經過了專家反復研討並廣泛征求意見,2020年7月份書面征求了部分中超職業俱樂部和中國足協會員協會的意見,根據相關單位和個人提出的相對集中的問題對草案做了相應修改完善,形成了《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征求意見稿)》。2020年9月,為充分了解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征求意見稿全文向社會公布,公開征求社會各方面意見,並於2020年9月20日完成意見的征集工作。征求意見稿共收到46件、共154條意見反饋,送審稿共接受11件修改意見並進行文本校對。最終形成《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訓練大綱》。

《青訓大綱》明確了中國足球青訓發展的目標。一是加強球員和教練員培養,通過艱苦、正確、持續、有效地努力,為中國足球培養出為國爭光的能夠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二是明確比賽風格,國少隊、國青隊、國奧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隊伍在比賽中展示出與中國國家隊統一的技戰術風格和打法﹔三是比賽成績,中國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隊伍全部入圍世界范圍內最高級別賽事。

《青訓大綱》明確了球員發展理念。為球員營造健康積極正能量的成長環境,關注球員身邊的影響,減少並杜絕負面干擾。以技術、戰術、身體、心智和社交構成的球員發展五環模型是球員競技能力培養和評估的關鍵環節。教練員可通過五環模型進行比賽分析,遵從發現問題、訓練解決和比賽檢驗的工作方式,進一步提高球員綜合能力。

《青訓大綱》明確了比賽理念。教練員需要了解進攻和防守原則以及比賽的四個主要時刻,旨在引導教練員如何觀察、分析比賽,在比賽中發現問題並在接下來的訓練中制定解決方案。同時,教練員也應在比賽中通過四個時刻觀察球隊的表現是否與訓練指導原則一致。

《青訓大綱》明確了訓練理念。訓練源自於比賽,通過“5W+H”模型對比賽進行分析並根據比賽四個主要時刻和五環模型制定訓練計劃。訓練實施方面包含四個要點和五個步驟,四個要點為訓練是否符合真實比賽場景、球員是否充分參與並獲得足夠的訓練重復次數、訓練的安排是否符合球隊和球員水平、教練員在訓練過程中的指導方式是否適合球員的五環模型,五個步驟為准備活動、技術練習、技能練習、比賽和牽拉放鬆。

《青訓大綱》明確了執教理念。教練員需要確立以球員為核心的發展理念,為球員成長創造機會,圍繞五環模型提升球員能力,鼓勵球員並幫助球員設置合理目標挑戰新高度。青少年階段不應以競賽成績為單一考核標准,有成績不一定有人才,有人才必定有成績。

《青訓大綱》明確了1v1和無球戰術能力是球員發展的基礎。

《青訓大綱》依據當代足球運動發展趨勢和我國青少年發展實際情況,在吸收、借鑒國際足聯青少年訓練手冊、國內外青少年足球訓練大綱共性基礎上,結合中國青少年足球訓練的發展需要,為從事青少年足球訓練指導工作的培訓機構、教練員和適齡球員特別定制編寫。希望本大綱能夠幫助一線教練員和基層實踐者堅定信念,以高度的責任感、符合青少年自身發展的理念、准確的足球專業概念、適宜的方式方法及教學訓練原則來開展青少年足球實踐活動,從而使中國青少年足球訓練朝著當代足球運動發展趨勢要求的正確方向健康穩步前進。

據悉,為了因應世界足球的發展趨勢,中國足協將隨著工作的深入及青少年足球發展的變化要求,對《青訓大綱》進行不斷完善和補充。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