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班(上海地區)開班

2020年11月30日14: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11月29日上午,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體育科學學會主辦,上海體育局、上海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體育學院、上海體育科研所承辦的香港賽馬會資助的“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上海地區)開班儀式在上海體育學院舉行。

來自上海市、區縣72個單位的100名全科醫生、社區醫生、社會體育指導員、體育康復工作者參加了培訓班開班儀式。

授旗儀式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楊杰,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祝莉,香港賽馬會國內體育項目主任顧問任軍,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吳乾渝,上海市體育局一級巡視員趙光聖,上海體育學院副院長王興放、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桂勁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學會秘書處處長林帥天、上海體育科研所所長郭紅生、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副處長崔元起等領導及等嘉賓出席了開班儀式。開班儀式由上海體育學院體育教育訓練學院院長高炳宏主持。

2020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上海地區)是自2018年香港賽馬會開展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以來的第7站。為實施國務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及《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加強體育運動指導,推廣運動處方,發揮體育鍛煉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的要求,香港賽馬會站在體醫融合的前沿,助力運動處方專業人才培訓。

運動處方師培訓班的舉辦,旨在通過專業和系統地培訓,使全科醫生和社區醫生具備為人民群眾開具個性化運動處方的技能,成為“運動是良醫”的踐行者和推廣者,在全社會倡導科學健身、運動處方的理念,傳播科學健身的知識,促使人民群眾把運動健身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貫穿於整個生命周期,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

2020年1月、11月,香港賽馬會助力運動處方師培訓班在廣東深圳、廈門創新了全科醫生、家庭醫生與體育社會指導員、運動康復工作者共同學習、相互交流的體醫融合培訓模式,203名體育與醫療系統學員參加了培訓與考試,159人通過了考試並獲得了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頒發的運動處方師証書,成為了運動處方師。學員們將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運用到實踐工作中,服務於醫院、服務於社區、服務於家庭。為民眾提供個性化科學健身和防病治病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楊杰在講話中說:“運動處方對人類健康發揮的重要作用在國際上得到廣泛認可,在我國也越來越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視。在國家運動處方庫建設的推動下,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運動處方研究、推廣與應用體系和路徑。加快運動處方庫建設,推廣應用運動處方,大力開展運動處方師專門人才培訓對推動體醫融合,提高中華民族的健康水平,促進健康中國建設將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祝莉代表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向上海體育科研所授旗。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陳瑩代表學員發言。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