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了競技體育(體壇走筆)

立 風

2020年12月02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一場發生在賽車場的嚴重事故讓人驚出冷汗。在本賽季F1巴林站比賽中,法國車手格羅斯讓的賽車突然失控,撞上了賽道旁的隔離護欄。高速沖撞下,賽車瞬間解體爆燃、火光沖天。所幸,格羅斯讓僅受輕傷,幸免於難。

  格羅斯讓死裡逃生,得益於F1近年來打造的Halo賽車安全系統。這一系統安裝在駕駛座椅前方,使用鈦合金材料制造,可以為車手提供頭部保護,在比賽中免受飛行雜物或撞擊物的傷害。由於造型怪異且影響視線,包括格羅斯讓在內的很多車手此前對Halo系統不屑一顧。但經歷了九死一生的驚魂時刻,格羅斯讓已經對Halo系統“黑轉粉”。

  體育發展的歷史伴隨著科技的進步和升級。在風馳電掣的F1賽場,眾多“黑科技”的應用不僅讓選手更安全,也顯著提升了賽車的性能和比賽的刺激性。足球比賽中的VAR系統明察秋毫,讓誤判概率降到最低。高科技跑鞋、動態監測手環等智能可穿戴設備,讓運動愛好者獲得更好的健身體驗……在科技的助力下,人類正在不斷拓寬和觸及自己的運動極限。

  如果賽車上早有Halo,巴西車王塞納或許就不會遺憾隕落﹔如果足壇早有VAR,當我們緬懷球王馬拉多納時,便少了“上帝之手”的傳奇色彩。很多時候,科技的力量總是讓人又愛又恨。也許賽場上的火眼金睛讓體育少了些遺憾的美麗,但它也讓體育向更准確、更公平的方向前進。

  這段時間,電視劇《棋魂》和《后翼棄兵》的熱播讓不少人對圍棋和國際象棋產生了極大興趣。事實上,科技的“雙刃劍”作用在棋類項目上的體現尤為明顯。

  從1997年“深藍”大戰卡斯帕羅夫,到2017年“阿爾法狗”擊敗柯潔后隱退江湖,人工智能的“入侵”讓人類棋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人仍然記得,柯潔面對無法戰勝的“阿爾法狗”時渾身顫抖、失控痛哭的一幕。

  人工智能可以在比賽中擊敗人類,但並不會擊垮人類。相反,人類選手選擇與人工智能和睦相處,利用科技拓寬棋藝的邊界。在與AI對弈學習的過程中,圍棋和圍棋選手也在發生著變化。未來的圍棋賽場上,還會不會有令人拍案叫絕、超越AI棋藝的“神之一手”?隻有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值得警惕的是,隨著人工智能的升級,體育賽場上利用技術作弊的事件近年來有抬頭趨勢。有的棋手耽溺於人工智能,甚至採用隱蔽手段,借助AI的分析方案作弊求勝。在其他體育賽事中,也有運動員使用“外挂”裝備,以期提高運動成績。

  體育科技的發展趨勢不可阻擋,但科技不能成為體育賽場新的“興奮劑”。前瞻性規則的制訂、反擊技術作弊的措施,都需要緊跟新技術的應用,讓體育為人類帶來更純粹的快樂。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