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杯1/4決賽對陣武漢卓爾 這支國安青年軍值得期待

王洋

2020年12月02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這支國安青年軍值得期待

2日下午,北京中赫國安隊將在2020賽季中國足協杯1/4決賽中對陣武漢卓爾隊。代表國安俱樂部出戰足協杯的是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預備隊青年軍,他們在上輪比賽中1球小勝中甲球隊成都興城隊,向外界展現出國安俱樂部青訓體系的成果。

球隊主帥斯坦利賽前表示,盡管對手的實力和比賽經驗都要高出本隊一籌,但國安隊絕不會束手就擒,還是要盡可能給對手制造麻煩。

能跑能搶

這支青年軍不是軟柿子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的足協杯比賽與亞冠聯賽賽程重疊,為確保亞冠成績,國安隊選擇派出預備隊的青年軍出戰足協杯比賽。由於今年賽程特殊,國安預備隊中還有5名絕對主力被中國青年隊征召,出戰本賽季的中乙聯賽。因此,參加足協杯的這支國安青年軍是一支以預備隊球員為主,輔以部分梯隊球員的“混編隊”。在與成都隊的比賽中,11名首發球員的平均年齡僅有19.19歲。

但正是這樣一支年輕的、幾乎毫無大賽經驗的球隊,在足協杯的首次亮相就驚艷全場。面對本賽季中甲聯賽第四名成都隊,國安青年軍開場打得積極主動,第8分鐘就攻入鎖定勝局的一球。此后,球隊依靠整體逼搶迫使對手出現急躁心態,並被罰下兩人。

賽后技術統計顯示,國安青年軍本場跑動距離高達115.3公裡 ,比對手多跑了16.6公裡。而人均萬米以上的跑動距離已經堪比歐洲聯賽的平均水平。

一戰成名后,國安青年軍不得不冷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畢竟下一場比賽將要面對的是來自中超的武漢隊。

主教練斯坦利坦言,國安青年軍從昨天才開始進入本場比賽的備戰,贏下成都隊后,大家用了一整天來享受勝利的喜悅,因為這是球隊一年來踢的第一場正式比賽,且對手的整體實力在本隊之上。

“武漢隊在各方面都超出我們一塊,經驗更豐富、身體更強、速度更快,畢竟他們是中超球隊。我們會尊重對手,但也會盡力在比賽中給對手制造困難。”斯坦利表示,球隊會從防守做起,保持控球,打出配合。

拋開輸贏

這撥年輕人未來可期

這支國安青年軍在一起訓練、比賽已有兩年左右,隊員中大部分來自國安俱樂部自己的青訓體系,也有像上一場打入制勝球的謝龍飛這種在西班牙訓練后回國加盟球隊的希望之星。斯坦利自去年年初與國安俱樂部簽約后就成為這支球隊的主帥。

斯坦利來自荷甲豪門阿賈克斯的青訓學院,曾擔任過荷蘭國家隊守門員教練,也單獨帶隊征戰過荷蘭甲級聯賽、比利時甲級聯賽和南非超級聯賽,執教履歷豐富。上賽季預備隊聯賽,國安隊在他的帶領下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績,這一排名已是近年來的最高名次之一。

斯坦利表示,在接到代表俱樂部出戰足協杯的任務后,教練組進行了縝密的技戰術分析和安排,球隊也進行了充分的准備。其中包括將原有4后衛陣形調整為5后衛,以應對對手的進攻。事實証明,年輕的隊員們頂住了對手的壓迫,並在比賽中打出了自己的特點,這些都讓斯坦利感到欣慰。

對於球隊的未來,斯坦利充滿信心:“無論下一場對陣武漢隊結果如何,小伙子們的表現已經証明,他們這一年是有成長和進步的。比賽的輸贏其實並不重要,我更看重他們在這樣艱苦的比賽中展現出的精神面貌。這些東西會讓俱樂部和球員自己看到希望。”

“在荷蘭和一些歐洲足球強國的青訓體系下,很多18歲左右的年輕人都已經可以在一隊佔據主力位置。中國球員在這方面稍晚了一些。”斯坦利希望中國足協能在現有聯賽體系下,為這些20歲以下的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比賽機會,幫助他們盡快提高。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