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完工

任珊

2020年12月03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完工

在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輪椅冰壺訓練館內,工作人員在進行冰面維護。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項目訓練專業場館——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日前完工,“冬奧夢之翼”展翅,靜待運動員。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介紹,場館內的兩塊冰面均已完成制冰工作,國家殘疾人冰壺隊即將入駐訓練。

運動員公寓寬敞明亮,無障礙設施齊全,衛生間器具布置依據殘疾人情況做了合理優化。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兩塊冰面已完成制冰

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位於順義后沙峪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園區內,項目佔地面積18000平方米,建筑面積31473平方米,分為地上和地下兩部分,包含殘奧冰球比賽訓練館、輪椅冰壺訓練館以及綜合樓。

從高處看,冰球館和冰壺館樓體好似一對雪白翅膀。“設計理念來源於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會徽‘冬夢’與‘飛躍’,我們提取‘夢’與‘飛’的概念,最終形成‘冬奧夢之翼’,表達運動員追求夢想、展翅高飛的美好寓意。”業主單位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工程環境部部長趙根祥解釋。

冰壺館和冰球館各有一塊60米×30米冰面,主要為殘疾人運動員提供輪椅冰壺和冰球訓練場地。記者昨天探訪看到,冰壺館已經劃設了6條標准滑道,工作人員正雙手推著冰刷在冰面上進行養護工作﹔而在冰球館裡,制冰師正在一遍遍地進行澆冰。“我們從10月底開始進行制冰,花了20多天,兩塊冰面制冰完成。”趙根祥介紹,目前冰面還需要進行日常維護、修冰、補冰等工作,靜待國家殘疾人冰壺隊和冰球隊入駐。

記者了解到,為方便殘疾人運動員訓練,保証冰面與冰場周邊地面平齊,建設施工時,兩塊冰面標高均下降4厘米。冰球館的運動員更衣室到冰場通道還鋪設了283.5平方米的仿真冰面。“將來殘疾人運動員在更衣室完成換裝准備,更換完冰橇后,將通過這條路到達冰面,仿真冰面能為他們進入冰場提供最大便利。”趙根祥表示。

無障礙設計盡顯關懷

走在場館裡,處處可見無障礙的細心設計。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無障礙協調處處長彭四田介紹,作為專門為殘疾人運動員提供冰上訓練的場館,場館本著“逢棱必圓、逢角必圓、逢坎必平”的原則,參照國內無障礙設施以及國際殘奧委會相關要求的最高標准進行設計建造。

場館內部所有地面都是平整的,不存在任何凸起高差,方便殘疾人出入。通道牆壁上無障礙扶手都是兩層,分別距離地面70厘米和90厘米,可滿足不同殘疾人群需求。而且扶手表面採用樹脂材質,冬夏恆溫、抗菌抗病毒,握起來柔軟、舒適。

無障礙設計還體現在更多細微之處。記者注意到,場館內的電梯在距離地面20厘米的地方,設有一組上、下按鈕。“這是專門為輪椅人群設計的,他們可以直接用腳觸碰按鈕,方便乘坐電梯。”彭四田解釋,電梯門採用透明玻璃設計。因為坐輪椅的運動員一般是背對著外面,這樣轎廂內外能相互看到,保障他們的安全。

承擔科研教學、醫療康復、餐飲用房和運動員公寓為一體的綜合樓也盡顯特殊關懷。家具充分考慮了殘疾人的使用特點,包括書桌的容膝空間,低位的床、門框警燈以及低位的緊急呼叫按鈕等。特別是將窗戶把手高度設置在110厘米左右,比正常窗戶把手低20厘米,運動員坐在輪椅上也能方便地開關窗。

衛生間加裝了可移動式浴凳、雙方向L型扶手等無障礙設施,還充分考慮了洗漱台高度、容膝空間等。值得一提的是,馬桶創新使用了雙位排水控制系統,牆面設有兩個控制按鈕,解決了上肢殘疾或下肢殘疾的人士使用一般馬桶不便的問題。

賽后變身多功能場地

除了滿足北京冬奧會的比賽要求,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也充分考慮了今后運營和利用情況。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透露,場館實現了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

冬殘奧會結束后,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中心除了保障國家隊的日常訓練,還將承擔多維度功能。在承接國內、國際單項賽事的體育比賽、教學等任務的同時,將積極發揮功能輻射作用,大力發展殘健融合項目,為社會和殘疾人群體參與冰上運動提供共享服務。

屆時,不僅殘疾人,普通市民在這裡也將體驗到舒適方便的軟、硬件服務。兩座訓練場館將通過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轉換,變身為多功能場地,可開展球類活動、文化演出、商業推廣等,為一般的比賽訓練以及全民健身提供高標准的場地。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