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亞冠小組賽點評:國安“最閃亮” 恆大令人唏噓

歐興榮

2020年12月05日15:0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亞冠聯賽東亞區小組賽4日晚全部戰罷,中超BIG4喜憂參半。北京國安以E組頭名身份強勢晉級,上海上港位列H組第二也順利出線,上海申花和廣州恆大則被淘汰。上海申花傷兵滿營仍血戰到底,遺憾出局場面悲壯,“王者之師”廣州恆大主帥指揮失當,窩囊出局,令人唏噓。

2020年11月21日,亞冠小組賽H組:首爾FC隊1:2負北京國安。圖為北京國安隊球員慶祝進球。

北京國安是“最亮的那顆星”

北京國安無疑是中超BIG4中“最亮的那顆星”,小組賽以5勝1平的不敗戰績昂首晉級。球隊16分的積分也創造了亞冠改制后中超球隊在小組賽的最高分紀錄,是僅次於2010年的鹿島鹿角后,近10個賽季以來亞冠東亞區的最高分,可謂氣勢如虹。這多少也有點出人意料,此前國安8次打進亞冠聯賽,表現磕磕絆絆,5次止步小組賽,最好的戰績僅是打進了16強。

國安本賽季驕人的戰績不是偶然的,球隊多年來一直堅持傳控打法,如今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球隊中場雙核奧古斯托和比埃拉“滿血”上陣,阿蘭、張玉寧等鋒線球員表現出色,主教練熱內西奧的調度節奏拿捏得恰如其分,全隊斗志昂揚士氣正旺。在小組賽的比賽中,國安不管是控球率還是制造的威脅進攻機會,都明顯優於對手。進入淘汰賽階段,國安將首先與F組第二名東京FC隊交手,希望他們能再接再厲,再上新的台階。

2020年11月19日,亞冠小組賽H組:悉尼FC隊1:2負上海上港。圖為上海上港李聖龍(14號)比賽中梅開二度。

上海上港本土球員挺身而出

上海上港自參加亞冠聯賽以來,連續5個賽季幾乎都分到所謂的“死亡之組”,但年年都能從小組中出線,今年也不例外,表現相當的穩定和出色。上港本賽季原本並不被外界看好,畢竟在剛結束的中超聯賽中遭遇滑鐵盧,僅排名第四,失去下賽季晉級亞冠的資格。而來到亞冠賽場,隊內幾名超級外援表現也很一般,“綠巨人”胡爾克與主教練佩雷亞鬧別扭被“雪藏”,奧斯卡傷愈歸來狀態不穩定,阿瑙托維奇則干脆早早離隊回國打歐國聯的比賽,新加盟的穆伊表現倒還算稱職。

危急時刻,上港隊中的本土球員站了出來。小組賽球隊總共取得的6粒進球中,本土球員包辦了其中的4粒。而且球隊在派出全華班陣容時,全隊上下同氣連枝,擰成一股繩,打出整體優勢,球運轉得更加流暢。在首戰對陣悉尼FC時,上港即便落后也毫無氣餒,最終依靠團結拼搏上演了逆轉戲碼。當然,在小組賽最后兩場比賽中,球隊進行陣容輪換后,打得乏善可陳,這無疑敲起了警鐘。上港要想走得更遠,大牌外援和本土球員必須團結一心,並且要有更出色的發揮才行,這也考驗佩雷拉的調整能力。

2020年12月3日,亞冠小組賽F組:上海申花1:4負蔚山現代。圖為上海申花球員在比賽中擁抱打氣。

上海申花血戰到底雖敗猶榮

上海申花雖然沒能從小組中突圍,但原本實力就不是很強的他們以殘陣出征,打得異常頑強,戰斗到最后一刻,雖敗猶榮。在亞冠開打前,申花已經傷兵滿營,兩名主力外援金信煜、莫雷諾均有傷在身,中場主力曹赟定等關鍵球員也有不同程度的傷病,使得球隊始終拼湊不出一支完整的陣容。無奈之下,主教練崔康熙大多數時候隻能派出全華班“二陣”上場。

哀兵出戰的申花並沒有放棄,在冠軍教頭崔康熙的指揮上,首戰先是以殘陣2-1戰勝了珀斯光榮,次戰派出年輕球員為主的“二隊”上陣,1-3輸給強大的蔚山現代,但在第三戰中1-0力克東京FC,上演以弱勝強的經典之戰,贏得滿堂彩。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申花終因實力不濟遺憾出局,但球隊在逆境中展現出的韌勁和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2020年12月1日,亞冠小組賽G組:廣州恆大1:1平水原三星。圖為廣州恆大主教練卡納瓦羅在場下指揮。

廣州恆大表現低迷令人唏噓

其它三隊都在秀,隻有恆大在“挨揍”!如果評選本賽季亞冠最令人失望的球隊,恆大肯定會是首選。由於柔佛新山臨時退賽,導致恆大所在的G組隻有三支球隊參與角逐,但在全部進行的4場比賽中,恆大1勝2平1負僅打進4球,積分墊底慘遭淘汰出局。這支“中超霸主”的表現完全沒有一點王者風范,球隊攻防兩端嚴重脫節,球員疲態盡顯毫無斗志,糟糕至極,讓球迷非常失望。

恆大從亞冠出局后,俱樂部連夜發布兩份公告,宣布隊長鄭智出任俱樂部總經理,疑似有“架空”主教練卡納瓦羅的嫌疑。恆大表現如此慘淡,卡納瓦羅確實難辭其咎,盡管球隊匯集了中國足壇現階段最優秀一批球員,替補陣容也相當豪華,但卡帥並沒有根據每個球員的特點將球隊捏合成一個整體,更多時候只是依賴保利尼奧、韋世豪等關鍵球員的發揮。並且卡帥的臨場調度能力不足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其缺乏對場上局勢的洞察力和有針對性的調整部署能力,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執教水平確實還有待提升。希望恆大出局后能痛定思痛,明年卷土重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