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首度四大皆空40歲鄭智臨危受命

2020年12月06日08: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恆大首度四大皆空40歲鄭智臨危受命

在北京時間12月4日晚進行的2020賽季亞冠聯賽G組最后一場角逐中,已經鎖定小組頭名的日本神戶勝利船隊在相繼換下主力后,以0比2不敵韓國水原三星隊,后者憑借淨勝球優勢在積分榜上反超廣州恆大隊,從而以小組第二名身份躋身淘汰賽。恆大被日韓對手攜手“做掉”或許早在各界預料中。當恆大隊在俱樂部創建11年后首度遭遇單季四大皆空后,恆大俱樂部5日凌晨通過官方渠道宣布,其管理模式由董事長領導下的主教練負責制正式調整為董事長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40歲的老隊長鄭智臨危受命,出任恆大俱樂部新總經理。主教練卡納瓦羅被削權的同時,實際已接到“勸退”通知。

為何沒有直接炒掉卡帥?

恆大隊出局原因有多方面,但神戶勝利船隊在本賽季J聯賽的排名10名開外,水原三星隊基本以年輕“全韓班”出戰,在馬來西亞柔佛新山因故退賽的情況下,恆大作為曾經的兩屆冠軍得主,怎麼也不至於在“三選二”的出線競爭中被甩在末位。尤其是他們在保利尼奧傷退后依然攜“7外援”出戰,卻連續被對手“按在地上摩擦”。無論“技不如人”的說法是否成立,卡納瓦羅作為主教練對球隊出局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那麼,恆大俱樂部為什麼沒有直接炒掉卡帥,卻在賽后公布了這樣一份“俱樂部管理模式變更”聲明?答案很簡單——炒掉主帥的成本實在太高。眾所周知,卡納瓦羅在2017年底確認重返恆大執教時,與俱樂部簽訂了5年長約。據悉,這份合同不僅“含金量”超高,且在執教成績方面並沒有構成對卡帥的嚴格約束。

有媒體透露,卡納瓦羅在恆大執教的年薪約為1200萬歐元。因此即便這個賽季的工作以完敗而告終,卡納瓦羅也可以坐享余下兩個賽季合同的超高紅利。換言之,如果恆大俱樂部直接炒掉卡帥,那麼就需要支付數以億計人民幣的賠償金。這樣的結果與時下國內足壇治理非理性消費、優化投資環境的方向背道而馳,由此給俱樂部帶來有形、無形損失更為巨大。

改為“總經理負責制”意味著什麼?

“主教練負責制”轉為“總經理負責制”,意味著在諸如引援等重大問題上,決策權被交到了總經理手上。這實際上也是恆大兼顧“問責與止損”推出的變通辦法。

想想上賽季中超聯賽臨近收官階段恆大被建業逼平后發生的那出“卡帥去學習”鬧劇,就會明白“員工不給力,老板要發飆”這個道理。但卡納瓦羅不同於一般員工,在依據契約維護個人利益的問題上,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絲毫不留情面。以至於“劇情”隨后很快出現反轉。恆大上個賽季最終奪回中超冠軍,這個結果給了勞資雙方繼續合作的“台階”。

但卡納瓦羅執教上的短板卻並沒有因此被彌補。恆大在本賽季中超聯賽爭冠、亞冠聯賽競爭中相繼折戟,相當程度上放大了這塊短板。

面對來自俱樂部委婉的“逼宮”,是選擇請辭還是在總經理制衡與球迷聲討中繼續賺大錢?卡納瓦羅恐怕也要經過一番思想斗爭。現實局面或許也給他和俱樂部坐在一起重新審視合作前景,甚至討價還價創造了條件。

亞冠出局恆大將如何走出困局?

鄭智的“上位”同樣是各種內外因素交織后產生的必然結果。一方面,恆大俱樂部在此之前已經有意識地對這位國家隊、俱樂部雙料隊長進行栽培。鄭智被推上恆大俱樂部管理或一線隊執教的最前沿,至少在恆大內部是眾望所盼。而在球隊本賽季顆粒無收需要有人出來擔責的背景下,鄭智的“上位”傳遞出俱樂部“窮則思變”的信號,而他本人作為一名在業界頗有聲望的名將,也有益於俱樂部平抑各類矛盾因素。

恆大二度從亞冠小組賽出局后,其球迷已經通過各類渠道表達了不滿。恆大俱樂部通過變換俱樂部管理負責制模式的方式,對球隊兵敗多哈也算給出了一份交待。但四大皆空的背后,難道僅僅是卡帥執教不力?當恆大以巨大代價引進的高拉特、蔣光太、艾克森、洛國富、費南多5大歸化球員屢屢陷入對手合圍而顯得碌碌無為時,球迷也許擔心的不止是恆大這支球隊,還有接下來重返世預賽賽場的國足。比起恆大亞冠出局的陣痛,這樣的啟示或者說警告,才更發人深省。

四十不惑 鄭智正待華麗轉身

算上此前擔任的隊長、助教身份,鄭智這次可謂“身兼三職”,其面臨的挑戰與壓力並存。不過正如他此前所作過的公開表態,隻要身在足球工作崗位上,就會義不容辭地為中國足球作出貢獻。喜愛鄭智的球迷們都期待四十不惑的他在全新的職業舞台上完成華麗轉身。

早在上賽季中超聯賽收官階段恆大隊被河南建業隊逼平后,鄭智就曾在卡納瓦羅被官宣“上課”的同時,一度接任恆大隊代理主帥。盡管那出鬧劇很快以卡納瓦羅重返恆大帥位而收場,但不難看出,鄭智頗受恆大高層賞識。

作為過去多年來國足與多支國內頂級俱樂部稱職的隊長,鄭智憑借出眾的球技、良好的為人處世風格,深得各方認可。履新之前,他與包括裡皮、斯科拉裡、卡納瓦羅在內的恆大多任主帥都曾建立過良好的合作關系,也分別是裡皮、斯科拉裡兩位名帥及巴西球星保利尼奧眼中的“偉大球員、好隊長和好大哥”。

數據顯示,鄭智2020賽季代表恆大隊總計出場13次,其中9次首發。能夠在40歲的年紀取得這樣的成績,鄭智的自律與職業操守令人欽佩。而擔任助教實際上也豐富了鄭智在足球管理層面的視角。所以說,他出任俱樂部總經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