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會之變,遠不止增加四個大項

劉碩陽

2020年12月09日09:35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哨聲體育工作室
 

四個新增大項中,滑板、沖浪和競技攀岩都是繼東京奧運會后第二次躋身奧運會,霹靂舞則將在巴黎迎來奧運會首秀。圖為2018年第三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攀岩男子全能決賽現場。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北京時間12月8日凌晨,國際奧委會完成了一項“大工程”,在線上召開的執委會會議上,2024巴黎奧運會的競賽項目最終確定,霹靂舞、滑板、沖浪和競技攀岩正式確認成為新增大項。於是當人們早晨一覺醒來,便紛紛開始推薦心目中的奧運會參賽人選。

增加霹靂舞等4個大項來源於2024巴黎奧組委的推薦,並早在去年便獲初步通過。實際上,4個大項中的滑板、沖浪和競技攀岩都將在東京奧運會上迎來首演,霹靂舞也曾登上2018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的舞台。

不過,增加了4個大項,巴黎奧運會的規模卻比擁有5個新增大項東京奧運會要小了不少。不僅獎牌數從339枚減為329枚,運動員人數也由11092人減少至10500人,如果算上代表團官員等,總人數要比東京奧運會減少了1000人左右。

更聚焦年輕人、更加融入城市、注重性別平等,都是奧運會設項改革的考慮因素。

更聚焦年輕人、注重項目與城市的結合,是巴黎奧運會新增項目的初衷。但與此同時,奧運會也在不斷做著減法。實際上,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共申請增加41個小項進入巴黎奧運會,其中不乏跑酷、越野跑、海岸賽艇、沙灘手球等時尚、參與度高的項目,但均被國際奧委會拒絕。

不在原有基礎上增加比賽場館、不增加運動員參賽名額,是國際奧委會考慮是否增加一個新項目的“鐵律”。很多項目都是倒在了這兩道門檻之前。

       性別平等,則是巴黎奧運會乃至今后奧運會設項的另一大原則,巴黎奧運會男、女運動員比例各佔50%,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實現了性別平等。在總共32個大項中,有28個大項的男女運動員人數完全相同,由於擁有隻有女運動員參加的花樣游泳和藝術體操項目,游泳和體操大項中女運動員人數多於男運動員,而男運動員則在足球、摔跤兩個大項中多於女運動員。

      基於性別平等的原則,國際奧委會對巴黎奧運會設項進行了多處調整,看似細微,其中卻有不少都與中國代表團在奧運賽場上的表現息息相關。

      男女混合項目的增加便是一大特征。巴黎奧運會上,混合項目的數量達到22項,比東京奧運會多出4項。由於各大項均不得再增加小項,因此增設的混合項目需要頂替掉原有的項目特別是此前隻有男運動員參加的項目。

國際奧委會確認巴黎奧運會賽程后,世界田聯就此發表聲明,對越野跑混合接力未能入圍奧運表示遺憾,並表示將把待確定的混合項目保留給競走。

其中,擁有悠久歷史的男子50公裡競走項目便不得不遺憾告別奧運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另一項男女混合田徑項目。國際奧委會表示這一混合項目既可以是競走也可以是其他任何可在已有場地進行的項目,不過世界田聯隨即發表聲明稱,隻考慮將這一混合項目仍保留給競走。對於競走整體實力突出的中國隊來說,這或許將是一個良機。

      相比之下,舉重和拳擊兩個大項被大幅削減,或許會給中國奧運選手帶來新的挑戰。各自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內部治理混亂、丑聞頻傳,是這兩個大項的項目設置和運動員名額被削減的主要原因。與東京奧運會時相比,巴黎奧運會的拳擊項目運動員名額減少了34個,並由原本的8個男子級別和5個女子級別改為7個男子級別和6個女子級別。

      國際舉聯的“內亂”更加嚴重,被削減的程度也更大。與東京奧運會相比,巴黎奧運會的舉重大項減少了4個級別之多,總共隻設男女各5個級別的比賽。運動員的名額則從裡約奧運會的260人,到東京奧運會的196人,巴黎奧運會更是驟降到120人。舉重是中國代表團在奧運賽場上的傳統優勢項目,中國舉重隊更是金牌之師,對於項目減少、級別改變帶來的挑戰,要早做准備。

      由於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巴黎奧運會周期實際上隻有3年時間,如今項目的敲定,多少為各國的奧運備戰吃了一顆定心丸。同時,從巴黎奧運會的設項調整可以看出,年輕化、時尚化以及性別平等、與城市相結合的項目設置理念為奧運發展大勢所趨。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上,有可能進一步增加跑酷等極限運動的比重。對於中國競技體育來說,更需要不斷優化人才培養、選拔、競賽等模式,更加積極地搭建與社會、市場、學校等多方多元合作的平台,與奧運改革同頻共振。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