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探索“體醫融合”新模式

2020年12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12月10日,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合作共建醫療康復中心簽約儀式在國家奧體中心舉行。這標志著兩家單位合作建設服務保障國家隊的醫療康復中心項目正式落地。國家奧體中心領導、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領導、國家隊摔跤協會和國家柔道隊代表及兩家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簽約儀式。

為惡補科醫保障的短板,促進“體醫融合”發展,服務保障駐訓國家隊和廣大健身群眾,助力體育強國建設和健康中國建設,國家奧體中心積極尋求社會合作,嘗試引進專業醫療機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國家奧體中心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達成合作協議。兩家單位將在國家體育總局專業部門的指導下共同組建高水平駐訓國家隊醫務監督、傷病前檢查預防、運動前體力提升、運動后體力迅速恢復、運動損傷防治、康復指導醫療團隊,建立完善的運動員健康檔案管理和運動員運動能力評估體系,同時,積極探索群眾健身科學指導和健康服務新模式。

這是國家奧體中心突破保障瓶頸,彌補駐訓國家隊醫療康復短板的積極嘗試,也是奧體中心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決策部署,推進體醫融合,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國家體育總局直屬國家隊訓練基地和國家級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國家奧體中心認真貫徹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文件精神,確立了建設“訓、科、醫、教、服”一體化的新型綜合性國家體育訓練中心的目標。圍繞這個目標,國家奧體中心努力突破保障瓶頸,不斷改革創新,全面推進轉型升級。

據了解,奧體國家隊醫療康復中心將開設運動康復門診部,包括康復理療中心和體檢體測中心。康復理療中心設在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東配樓,建筑面積1000平方米。體檢中心設在奧體中心曲網球場附屬樓,建筑面積1500平方米。國家隊醫療康復中心將以滿足駐訓國家隊的醫療康復需求為主,為國家隊提供科學、系統、專業的醫療康復服務,並在滿足國家隊需求的前提下對外開放,為健身群眾提供以中醫運動康復為特色的醫療服務和健康管理。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中醫治未病理念,運用中醫傳統的診療技術,搭建國家隊運動員健康管理數據庫,致力於為運動員提供全生命期中醫藥照護,幫助運動員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降低運動員傷病率。同時,為廣大健身群眾提供運動康復和理療服務。

對於未來的合作與發展,雙方表示,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共同實現合作共贏、可持續發展。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