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冰球錦標賽——

鍛煉運動員,磨煉裁判員(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12月12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全國冰球錦標賽正在雲南省騰沖市舉行。為充分利用此次寶貴的賽事機會,培養儲備冰球項目專業人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冰球項目國內技術官員第四期培訓班同步開啟。

  此次參加培訓的62名學員與來自國際冰球聯合會的技術官員和國內冰球界專家進行了交流。學員中的很多人,都有著雙重身份——他們同時又是本次全國錦標賽的場外裁判,承擔場外執裁工作,從而將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相結合。

  北京冬奧組委此前已經舉辦了3期線上、線下培訓。今年,由於國內外冰球賽事驟減,原定的線下培訓未能按計劃進行,而是轉為了3個月的線上理論培訓。“線上培訓主要是通過觀看比賽錄像,幫助學員們盡快正確、迅速識別數據。”北京冬奧組委冰球競賽主任段菊芳說,“培訓對專業性和實際操作的要求很高,全錦賽的平台讓學員們積累更多執裁經驗,也在實際操作中發現不足。”

  據悉,國內冰球項目專業人才儲備不足,是項目發展及競賽組織面臨的挑戰。段菊芳認為,一方面是專業人員數量不足,另一方面是在專業水平上有短板。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冰球協會已組織多次培訓班,並在本次全錦賽期間引入專用賽時技術模塊,在數據統計等方面“對標”冬奧會進行演練。“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冰球專業人才在數量和水平上都有大的提高,這也為冰球運動長遠發展打下基礎。”段菊芳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