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發布

吳振東

2020年12月13日10: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發布

  新華社上海12月12日電(記者吳振東)學生每節體育課的運動密度要達到75%以上,每天在校內參與不少於60分鐘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12日,《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在上海發布,旨在為全國的學校、家庭、社區提供一整套完整且具有操作性的強身健體策略。

  方案研制團隊由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季瀏和學院黨委書記汪曉贊領銜。研制團隊基於世衛組織的最新調研結果發現,各國青少年普遍存在身體活動不足的情況。在我國,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狀況堪憂,近視、肥胖、脊柱側彎等體質問題愈發嚴重,青少年心理行為問題發生率和精神障礙患病率攀升,這些正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季瀏介紹,新編制的行動方案從兒童青少年所處的全生態環境入手,輻射課內、課外、校內、校外四大領域,形成校園、家庭、社區一體化的促鍛煉、增體質機制。

  方案也給出具體行動指南,例如,實施優質的體育與健康課程,學生每節體育課的運動密度要達到75%以上,運動強度達到心率140-160次/分鐘。每節課的運動技能練習時間為20分鐘左右,體能練習時間為10分鐘左右,徹底改變體育課不出汗、不對抗的頑疾。學生每天在校內參與不少於60分鐘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同時,營造濃郁的“活力校園”氛圍,師生共同參與每天3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教職工每周累計參與不少於180分鐘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