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北京冬奧會改造工程完工

張驍

2020年12月13日10: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北京冬奧會改造工程完工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張驍)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進入密集完工期。記者12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國家體育館北京冬奧會改造工程完工。

  大量改造利用既有場館是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一大標志特色。國家體育館作為曾經舉辦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項目的夏奧及夏殘奧賽場,改造后將舉辦北京冬奧會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部分比賽、北京冬殘奧會冰橇冰球比賽。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包括在主館增加冬奧會冰球比賽和服務功能,將副館改造為賽時更衣區,並在場館北側擴建冰球訓練館。改造后的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配有兩塊標准冰球冰面。

  場館業主單位北京演藝集團基建部副部長賈建秋介紹,國家體育館改造盡可能延續原有風貌。擴建的冰球訓練館從建筑造型、外立面選材和空間尺度劃分上均與既有場館相協調,同時為突出冬奧元素,建設了由863塊壓花玻璃拼成的玻璃幕牆,打造出“冰堡”視覺效果。

  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落實“綠色辦奧”理念,除積極減少照明能耗並提升空氣淨化效率外,還創新設計裝配式更衣室。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張樹明介紹,為滿足冰球比賽更衣需求,場館規劃14個更衣室單元,每個單元包含運動員磨刀室、儲藏室、衛生間、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更衣室各一間。

  場館賽后除開展冰球運動外,還可以開展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項目,甚至具有開展夏季運動的多功能轉換能力。建設者採用裝配式集裝箱模塊化工藝,實現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的標准化設計和工廠化生產,可在現場像“拼積木”一樣快速搭建更衣室。賽后,每個更衣室單元可拆分為不同個體或拼接成新的功能房間,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據悉,北京冬奧會共有7個改造場館,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后第二個宣布改造完工的場館。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