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積澱 終會花開(體壇觀瀾)

李  碩

2020年12月1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靜心擊球、細心走位、耐心防守,在訓練中不斷提高自己,才能在賽場上享受到勝利的喜悅

  

  斯諾克英錦賽首次闖入四強,而后又在蘇格蘭公開賽首輪比賽中打出職業生涯第二杆147分滿分杆,22歲的斯諾克小將周躍龍迎來了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16歲遠赴英國開啟職業賽季,周躍龍已經習慣了與寂寞為伴。

  對斯諾克運動員來說,年輕是財富,充沛的體力和勇往直前的斗志讓不少球員年少成名。但年輕往往也意味著缺乏經驗和抗壓能力。成長和成熟,需要日復一日的枯燥訓練——耐住寂寞,沉得下心,才能在賽場上最終將天賦兌現。

  “沒有任何娛樂活動,就是家和球房兩點一線。”在這個困難重重的賽季,周躍龍選擇搬離喧囂的城市,靜下心來專注訓練,終於結出豐碩的果實。

  在訓練中培養耐心,更需要在賽場上抗住壓力。越接近勝利的時候,也是最難的時候。英錦賽上,周躍龍戰勝了兒時偶像希金斯,終結了此前與對手交手7次未勝的局面,闖入八強﹔之后,他又充滿自信地晉級四強,創造了個人的英錦賽最佳戰績。在比賽膠著階段,他控制好情緒,用更專注的表現拼下勝利。

  超強的專注力恰恰是他在隨后的蘇格蘭公開賽打出147分滿分杆的秘訣。可遇而不可求,這幾乎是所有球員談到147分時的感受。隻有遇到合適的機會,通過球員精心的設計、精密的計算、精准的進攻以及超強的抗壓能力,才有可能完成。周躍龍在擊打最后幾顆彩球時也因為緊張出現了失誤,但當他經過沉著思考,果斷出杆,收獲147分,展現出一顆“大心臟”。

  “下一個目標當然是冠軍。我會全力以赴!”目前單賽季成績已經排到世界第五,周躍龍對排名賽冠軍的渴望毫不掩飾。追夢路上不怕寂寞,在寂靜的球房中,隻有靜心擊球、細心走位、耐心防守,在訓練中不斷提高自己,才能在賽場上享受到勝利的喜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15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