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正式發布

2020年12月14日09:5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與會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12月12日上午,首屆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大會(以下簡稱“教指委”)暨《新時代體育教學改革指導綱要(試點)》《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發布會在華東師范大學舉行,中小學和高校教指委成員、全國百余所中小學校長,以及全國體育教育聯盟成員應邀出席,共話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策略。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虞麗娟出席活動並講話。她指出,提升全民健康素養必須突出抓好學生的健康促進工作,上海將把抓好青少年學生健康教育作為重中之重,把深入開展學校體育教學改革作為關鍵抓手,推動上海市民健康水平走向高水平,“期待教指委成立后,大家能夠關心上海的教育、體育工作,特別是學校體育教學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推動上海學校體育健康工作成為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促進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幸福生活。”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為首屆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頒發聘書。

會上,《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正式發布,為全國的學校、家庭、社區以及有關部門提供了一套系統完整且兼具操作性的體育健康促進實施策略。

《行動方案》由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研究團隊牽頭研制。多年來,團隊從整個中華民族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人民大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出發,一直致力於我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的研究實踐,並借鑒世界各國體育健康促進行動的優秀經驗,推出了一系列重磅研究成果。與此同時,研究團隊近10年來始終扎根於中小學體育教學一線,在全國各地建立體育健康促進系列研究的課題實驗基地近30個、實驗學校400余所,遍布上海、重慶、山東、河南、安徽、湖南、廣東、遼寧、黑龍江等多個省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為方案的構建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實踐經驗。

王登峰為首屆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據首屆全國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季瀏教授介紹,《行動方案》提出了興體育、融體育、親體育、常體育、智體育的“5+體育”行動願景,即“民族+體育”“素養+體育”“家庭+體育”“生活+體育”“科技+體育”五大概念、內涵和方法,並給出了具體的行動指南:實施優質的體育與健康課程,營造濃郁的“活力校園”氛圍,創設完整的“家庭-學校-社區”多元聯動機制,推行科學的“賽事挑戰”獎勵計劃,建立動態持續的運動智能監控體系。

前女排國手楊希與奧運拳擊冠軍鄒市明、原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主任薛明揚與永德實驗小學體育教師沈臣、萊陽市實驗二中家校代表、上海市第一師范學校附屬小學家校代表、原上海體育局副局長郭蓓和吳涇鎮黨委書記楊其景與三位學生代表分別作為“5+體育”行動願景的發布人進行內容發布,宣布了《行動方案》的核心內容和具體舉措。

“體育老師非常想解決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應該如何監控體育課堂的運動強度和密度?”首屆全國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華東師大體育與健康學院黨委書記汪曉贊教授用體育智能科技展示開啟“智”體育的發布環節。展示現場,孩子們在智能跑道上運動,不僅可以測試到跑步的速度,還可以測試步頻、步幅,跑步的姿勢是否正確,通過智能系統查看孩子的平衡力、彈跳力、靈敏度等等。汪曉贊介紹,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科學技術,我們可以為孩子們建立一個健康評估、個性化運動干預乃至全生命周期跟蹤管理的健康成長閉環。

發布環節結束后,來自全國各地的8位中小學校長共同發起倡議宣言。他們向全國學生、老師、家長和學校發出倡議:通過我們的積極行動,讓每一個孩子成為享受運動,實現人生潛能的新一代。

王登峰在講話中指出,今天成立的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和《指導綱要》《行動方案》的發布是通過學校體育教學改革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實現教育現代化,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行動。“健康的最核心特征,就是享受運動樂趣。”王登峰強調,“體育特別是體育技能和競賽活動,在一個人的成長中有著基礎性、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學校體育的改革,需要全社會認同學校體育承載的功能,改變觀念是扎實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加強師資和場地隊伍建設,改進評價體系最重要的前提。”

隨后,王登峰、虞麗娟、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主任王平、薛明揚、華東師大黨委書記梅兵、郭蓓、季瀏、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所長馬軍上台共同見証首屆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的成立。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