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三方面入手加強學校體育工作 推進改革、改善條件、完善評價體系

2020年12月14日16: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楊磊) 今天下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有關情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在“十四五”期間,教育部將從三個方面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助推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第一,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在新的起點上,教育部要對學校體育教學改革進行全面的梳理,進行全面的提質增效。首先,要在教學內容上作重新的調整。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程的課標以及教材設計,都要按照中辦、國辦文件的要求,立足於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並且要組織開展經常性的課余體育鍛煉,以及組織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活動。王登峰說:“現在的義務教育課程標准裡面,關於體育與健康這門課,其中包含了健康教育的內容,而傳統上是由體育教師既教健康知識,又教體育課。這對很多體育老師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一件事。下一步,就健康教育,我們會單獨把它列出來,按照每個學期健康教育要求的內容,構建一個大、中、小、幼一體化的健康教育內容體系,進而構建健康教育的指導大綱。在此基礎上,我們也會組織專家錄制相關內容的視頻,幫助大、中、小、幼開展健康教育工作,這也是體育與健康課裡面必須要包含的內容。”

另外,未來學校體育競賽活動要和體育系統及其各個單項協會組織賽事實現整合,形成一體化的競賽體系。之后,還要一體化推進,也就是在全國層面,所有涉及到學生和青少年的體育賽事,都全部由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來共同組織、共同推進。各個體育單項協會、學生體育協會和社會體育組織都可以參與到體育賽事的承辦行列中來。

第二,要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體育辦學條件。如果學校體育要實現教會、勤練、常賽,體育教師的人數和質量就一定要提升,學校體育場地設施也需要提高標准。所以,有條件的地方要盡快制定學校體育教師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能夠盡快提升體育教師的數量和質量,盡快改善學校體育場地設施條件。這是一項改天換地的工程,也需要加大投入、加大推進。教育部也會在這方面加大推進力度,鼓勵、指導地方盡快制定三年行動計劃,而且爭取把它列入地方的“十四五”規劃。這是改變學校體育面貌、真正實現體育教育高質量發展,從而帶動真正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程。

第三,進一步完善體育的評價體系。這其中既包括體育課標、體育教材,以及體育教學活動的實施情況及其效果,同時也包括從地方政府到教育行政部門,到學校、家長,乃至全社會如何更加積極有效地推進學校體育的教學改革,我們要有制度和評價體系方面的設計。特別是關於體育中考,教育部將啟動全面的調研、總結各地推進體育中考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梳理各地測試方式、測試內容、計分方式等等,能夠盡快出台關於體育中考改革的建議性意見,進一步指導各地更加科學高效地做好體育中考工作。並且按照文件要求,鼓勵各地逐漸提高分值,能夠激發廣大同學積極參與體育鍛煉和體育競賽的積極性,從而帶動整個學校體育面貌的改變。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