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戰賽將在廣西馬山舉行

2020年12月15日15: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馬山的自然岩壁。(圖片由中國登山協會提供)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王霞光) 12月19日至20日,中國攀岩將迎來年終盛典——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戰賽(廣西馬山站)將在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三甲拉開戰幕,屆時各地攀岩精英將齊聚馬山,來一場激烈角逐。

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戰賽(廣西馬山站)是繼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完美收官后,國內攀岩運動的年終盛典,是2020年度最后一場高水平攀岩賽事。參賽選手包括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各站比賽各組別前3名的男、女子運動員,青少年精英運動員以及組委會特邀的運動員,群英薈萃。比賽設自然岩壁難度速度賽項目,共男、女兩個組別,將進行預賽和決賽。取各組別前8名運動員頒發証書和獎金,並按照排名獲得相應積分,本站積分計入2021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 

會鼓磅礡,民歌悠揚。本次比賽將在馬山縣古零鎮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精彩上演。馬山縣位於廣西南寧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紅水河南岸,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越,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有中國黑山羊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會鼓之鄉、中國長壽之鄉等10多張國家級名片,也是全國攀岩進校園推廣示范縣,兩度被評為“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2018年獲評廣西特色旅游名縣。

近年來,廣西馬山縣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以“體育”為杠杆,撬動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大“蛋糕”,積極推動國際體育賽事與地方傳統節慶、鄉村旅游、公益活動以及脫貧攻堅的深度融合,成為縣域經濟新的增長點和廣西特色旅游品牌之一。2017年8月,通過多方努力和層層爭取,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成功落戶馬山,並入選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

截至目前,攀岩小鎮已累計開發完成22面岩壁553條攀岩線路,建成23所攀岩學校,承辦了兩屆國際級攀岩賽事、4場國家級攀岩賽事、21場縣級攀岩賽事及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等一系列重大山地戶外賽事活動,先后獲評“廣西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廣西五星級山地戶外運動營地”“中國登山協會2019年度推薦攀岩目的地”等稱號。攀岩小鎮是馬山縣深化實施“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馬山模式的重要載體,成為推動區域產業融合發展和加強對外體育、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助力脫貧增收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突顯,有效推動了農、文、體、旅共興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無數的石灰岩岩壁聳立在田野間,這裡的一切冥冥之中似乎就是為了攀岩而存在。本次比賽的主定線員謝衛成是國內6位洲際定線員之一,是國內第一個完成5.14級別線路的攀岩者,在國內及國際比賽中擔任定線員的場次超過100場。在他看來,本次比賽場地的岩壁接近性好、岩石結構豐富,配套設施完善,適合各種水平的岩友前往攀岩。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