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冰雪,共迎奧運盛會(走向冬奧)

——寫在北京冬奧組委成立5周年之際(下)

本報記者 孫龍飛 季 芳

2020年1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成立5年來,北京冬奧組委積極推進冰雪運動普及,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打下堅實基礎。在“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理念的引領下,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推動下,社會各界參與冰雪運動、助力冬奧籌辦的熱情高漲。

  

  奧林匹克活動深入基層,奧運文化廣泛傳播﹔賽會志願者招募如火如荼,近百萬人成功提交申請﹔參與冰雪運動人群日漸壯大,為中國和世界冰雪運動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組委)成立5年來,在“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理念的引領下,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推動下,扎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腳步近了,中國正努力兌現申辦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人才儲備成效顯現

  與夏奧會相比,冬奧會對賽會志願者專業知識技能的要求更高,因此北京冬奧組委很早就開始進行人才儲備。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冬奧組委派出工作人員赴韓國參與實戰培訓,積累了大量辦賽經驗,對冬奧籌辦工作形成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國際奧委會曾在其工作刊物中指出,實戰培訓是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實現路徑。

  2018年10月,北京冬奧組委組建滑雪戰隊。這是冬奧籌辦志願者試點培養工作之一,來自北京28所高校和社會各行各業的154名滑雪高手通過測試選拔,成為首批隊員。如今,這支隊伍的規模已超300人。兩年多來,隊員們利用周末參加了數十次培訓,除了學習雪上項目知識、到雪場進行滑雪技能訓練外,還實地參加國內外大型賽事的競賽組織工作和賽道作業。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組建滑雪戰隊是面向社會開發整合人才資源,挖掘民間高手參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打造高水平、專業化的賽道作業隊伍,同時,也通過這種方式為舉辦城市留下寶貴的人才資源。

  志願者是奧運會籌辦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志願服務也是歷屆奧運會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2019年12月5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正式啟動,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和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截至今年12月10日18時,全球網絡招募報名系統總瀏覽量達3447萬人次,報名成功人數超過98萬。“這體現了全世界對北京冬奧會的熱切期盼,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提供了重要的人力保障。”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滕盛萍說。

  冬奧宣講持續進行

  在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的報名者中,18—35歲的青年佔比超過95%,在校學生佔比85%,即將到來的冬奧盛會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其中。

  全世界青年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是《奧林匹克議程2020》的主要內容之一。今年9月11日,北京冬奧組委首次將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研發的通用教材《奧林匹克價值觀教育》《殘奧價值觀教育》中文版引入國內,還發布了《走進北京冬奧會》知識讀本。這些教材將通過課堂教學及實踐活動讓奧林匹克教育實現可持續發展。

  冬奧宣講活動也在持續不斷地進行。北京冬奧宣講團成立3年多來,走過北京、河北、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把冬奧故事帶進了學校、社區、機關、企業。到目前為止,宣講團已舉辦了270余場宣講活動,現場參與觀眾超11萬人次,為宣傳推廣冬奧知識、普及冬奧文化、傳承奧運精神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今年11月9日,“北京冬奧宣講團走進百所高校系列宣講活動”在清華大學啟動。在聆聽了中國第一代滑雪醫生孫旭、中國自由式滑雪首位世界冠軍郭丹丹等宣講員的分享后,一名學生感慨:“冰雪運動中許多‘零’的突破,讓我們看到了祖國的強大。”

  以冬奧籌辦為契機,北京市還大力投入無障礙設施環境建設。今年的國際殘疾人日,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向媒體開放。這是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運動訓練專業場館,在北京冬殘奧會結束后,場館將承接運動賽事、教學任務,大力發展殘健融合項目,提升場館綜合利用能力。

  冰雪運動不斷升溫

  也是在這5年間,北京、張家口兩地三賽區在交通、生態、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開展廣泛深入合作。

  作為北京冬奧會分賽區,崇禮將承擔舉辦大部分雪上項目賽事,這為當地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大型滑雪場多起來了,賽事活動豐富起來了,“冷資源”釋放出了“熱效應”。“冬奧籌辦的重要目標和重要考量,就是讓更多群眾從冬奧籌辦中實實在在受益,讓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呂欽說。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腳步近了,市場開發工作也取得積極成果。12月15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北京冬奧會官方發電合作伙伴,也成為北京冬奧組委今年簽約的首家第一層級贊助企業。“未來,雙方將緊密開展合作,利用清潔能源賦能北京冬奧會,踐行綠色辦奧理念。”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說。

  全社會參與冰雪運動、助力冬奧籌辦的熱潮也在不斷升溫。截至去年年底,全國滑雪場數量達到770余家,相比2015年申冬奧成功時增加了25%以上。隨著“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步伐加快,各地冰雪產業蓬勃發展,大江南北,滑冰、滑雪逐漸成為時尚運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步走進現實。

  “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令人鼓舞!”今年9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說,“北京冬奧會將是一次歷史性的盛會,因為北京是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即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中國通過舉辦這屆冬奧盛會,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令人贊賞。”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8日 14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