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學校體育需多方協力(體壇觀瀾)

鐘  文

2020年12月21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升青少年體質是一項系統工程,學校、社會、家長都應擔負起各自的責任

  

  今年以來,讓在校學生上好體育課、讓體育學科在教學體系中佔據應有權重的討論與探索多了起來,這是一個可喜的變化。

  學校體育得到重視,是對一段時間以來學生體質下降問題的回應。但僅僅就上好體育課談學校體育開展、僅僅就學校體育開展談青少年體質提升,似乎還不足以將學生體質下降問題真正解決好。

  2019年7月以來,浙江省桐廬縣在杭州市范圍內率先實施學生“人人會游泳”3年培育計劃。截至目前,已有數千名四至九年級學生參加培訓並通過考核,取得社會反響好、家長滿意度高的成效。在此基礎上,桐廬縣計劃2021年實現九年級學段前在校在籍學生100%掌握游泳技能。

  提出學生“人人會游泳”計劃,這對處於富春江和分水江懷抱中的桐廬縣來說,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水到渠成”。的確,早在五六年前,桐廬縣域內的所有河流就都已達到可以游泳的標准,為了充分展示五水共治成果,桐廬開始推動“處處可游泳、人人會游泳”計劃。也是從那時起,縣裡的中小學校開始全面開設學生游泳課程。去年開始實施的學生“人人會游泳”3年培育計劃,採取的是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家長參與的方式,並且注重做好科學布點和安全防護工作,由此使得這一計劃平穩推進。

  選擇在游泳項目上發力,是桐廬縣因地制宜做出的選擇。而在學生群體中力推“人人會游泳”計劃,需要的不僅是因勢利導的眼力與魄力,更有從青少年健康成長層面考量問題的責任與擔當。對提升青少年體質而言,不是開設了相關體育課程就能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否讓學生從體育課中找到運動的樂趣,並且這樣的樂趣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比較便利實現。

  提升青少年體質是一項系統工程,學校、社會、家長都應擔負起各自的責任。唯有切實提升認識、協力解決難題,則青少年體質提升可期、青少年健康成長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