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0年12月21日09:3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季芳)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音樂作品創作研討會19日在北京舉行。中宣部、文旅部、國家體育總局、團中央、北京冬奧組委等單位有關領導和專家,在京知名音樂創作人、文藝界、傳媒界專家代表,杭州亞組委相關負責人等出席了本次會議,共謀亞運音樂創作良策。

研討會上,杭州亞組委介紹了杭州亞運會總體籌辦情況,並就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征集活動作了詳細介紹,甲丁、印青兩位知名音樂創作人被聘任為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定向征集音樂人。

參會人員結合參與大型體育賽事音樂作品創作的豐富經驗,圍繞歌曲創作流行度和深度的平衡,音樂作品地方特色與國際性的兼容,音樂作品的評選、宣傳推廣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在座嘉賓暢所欲言,紛紛表達自己想法和感受。幾位“浙江籍”代表更是表達了自己的“決心”,要為開在家門口的運動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體育與音樂發生“化學反應”,催化出振奮人心的藝術作品,它們可以跨越國界,在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們心中產生共鳴。而經典的亞運歌曲,更是可以跨越時間,長留在人們的腦海中。奧林匹克精神可以通過音樂,傳遞到世界各地,而主辦城市深厚的歷史文化、鮮活的形象也可以通過音樂展現給五湖四海的朋友們。

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全球征集活動是亞運籌辦重要的裡程碑事件,對於滿足賽會音樂功能性需求,助力“體育亞運”、“城市亞運”、“品牌亞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活動自2020年6月23日啟動以來,經過線上線下同步征集和形式多樣的宣傳發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

截至目前,杭州亞組委已收到應征作品1900余件。杭州亞組委將以此次創作研討會為契機,依托社會各界及專業力量,提升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創作水准和征集質量,誕生一批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江南韻味、現代氣息的亞運音樂作品,引發不同文化背景受眾的傳唱和共鳴,留下獨特的“亞運遺產”和溫暖的“亞運記憶”。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