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象棋女子名人賽落幕 唐丹首次折桂

2020年12月21日16:3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鄭軼)第三屆“溱湖杯”全國象棋女子名人賽20日在江蘇泰州落幕。在冠亞軍決賽中,唐丹執先手在中盤一度危險的情況下,抓住對手陳幸琳的漏洞,上演超級大逆轉,首次折桂女子名人賽。陳幸琳、王琳娜分獲亞軍和季軍。

“溱湖杯”全國象棋女子象棋名人賽是目前國內冠軍獎金最高的女子象棋商業杯賽之一,首屆比賽冠軍由王琳娜獲得,第二屆冠軍歸屬黨國蕾。本屆女子名人賽吸引了8位現役全國女子冠軍獲得者唐丹、陳幸琳、王琳娜、趙冠芳、尤穎欽、金海英、張國鳳、黨國蕾,以及兩位等級分列前的象棋大師張婷婷、左文靜加盟。5輪預賽過后,唐丹、王琳娜、陳幸琳、張婷婷進軍第二階段四強淘汰賽。半決賽中,唐丹擊敗張婷婷,陳幸琳取勝王琳娜,雙雙挺進決賽。

決賽中,唐丹執紅棋使出飛相陣,陳幸琳應以跳左馬,布局兩邊各進三兵,調出左右雙車,棋局頗為平穩。然表面的平靜下,卻暗藏波濤。戰局進入中盤,陳幸琳突然發力,縱馬過界,揮炮攻擊,提車進駐相線,甩開后炮,發至河頭,轟打中線。

面對黑棋來勢洶洶的攻勢,紅方未有准備,疲於應付,眼看難於招架。此時,陳幸琳面對唐丹平車中路兌炮,本該先炮吃炮換子,卻直接走了車7平6殺底仕,棄子攻殺。但陳幸琳在大優盤面下,卻因急於用強而不慎在第86手行出大漏。唐丹目光敏銳,回馬踩車,一舉反攻。此手紅棋攻守皆備,黑方車馬炮已無法組殺。唐丹鎮住中炮,開車肋道,車炮借助帥力,99手演成鐵門栓的反殺,上演超級大逆轉,首次折桂“溱湖杯”全國象棋女子名人賽。

三四名決賽在王琳娜與張婷婷之間展開,王琳娜先手中炮局進行強攻,攻勢迅猛,至27回合,車雙炮雙馬五路子力已成兵臨城下之勢,迫使黑方認負。王琳娜獲得季軍,張婷婷取得殿軍。

本次比賽由中國象棋協會、姜堰區人民政府主辦,姜堰區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泰州市姜堰區黃龍士研究會承辦。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