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搭載北京冬奧會展示品交接儀式舉行

會旗會徽吉祥物完成月球之旅后首次與公眾見面

2020年12月22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季芳)21日,在中國傳統節氣冬至到來之際,嫦娥五號搭載北京冬奧會展示品交接儀式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舉行。完成月球之旅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旗、會徽、吉祥物,首次與公眾見面。

  12月17日,嫦娥五號在太空遨游23天之后,首次實現了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嫦娥五號探測器上搭載的國際奧委會會旗一面、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一面、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旗各一面、會徽兩對、吉祥物手辦一對、吉祥物徽章兩對,也完成了月球之旅。這些冬奧會展示品是最具代表性、最受關注、最能闡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理念、願景的形象標識。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共同為嫦娥五號搭載北京冬奧會展示品揭幕。交接儀式現場還播放了冬奧展示品裝載至探測器和從探測器取出的視頻。

  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劉永德表示,此次嫦娥五號搭載北京冬奧會展示品任務成功完成,實現了航天科技與冬奧文化的完美融合,是中國航天與中國體育攜手共進,推動我國向航天強國、體育強國邁進的有力支撐。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嫦娥五號在太空遨游23天之后,圓滿完成我國首次月球無人採樣返回任務。這一成就的取得,是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的生動寫照,與“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口號高度契合,也激勵了大家進一步凝心聚力辦好冬奧會的信心和決心。

  北京冬奧組委計劃將北京冬奧會展示品在北京冬奧組委展廳、相關場館進行宣傳展示,還將舉行有關文化活動,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宣傳北京冬奧會、展示冬季冰雪體育運動、科普航天知識。

  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任務是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的收官之作,實現月球表面採樣返回,意義重大,受到全世界廣泛關注。嫦娥五號探測器於11月24日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並於12月17日成功返回地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