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分類辦賽 適當控制規模

馬拉鬆,逐步找回奔跑節奏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12月22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馬拉鬆2020賽季即將結束。今年,中國田徑協會採取分級分類、精准施策的辦法,在疫情防控低風險區逐步恢復馬拉鬆賽事活動,滿足跑步愛好者的參賽需求。

  

  12月20日,約2萬人參加的2020年福州馬拉鬆鳴槍開跑。這項比賽過后,本賽季國內馬拉鬆賽事即將落下帷幕。不過跑步愛好者的“冬歇期”不會太久,按照計劃,2021年1月3日,廈門馬拉鬆將拉開2021賽季的序幕。

  即將過去的2020賽季,中國馬拉鬆的經歷不同過往。在疫情防控低風險區,馬拉鬆賽事逐步恢復,在線下賽事減少的情況下,線上跑步活動廣泛開展。

  恢復辦賽 把好疫情防控關

  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11月29日清晨,經過一套檢測流程后,1萬名參賽選手進入位於南京奧體中心的南京馬拉鬆起點准備區。而每一名選手在參賽前,還需要提交紙質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簽署《健康安全責任承諾書》,並出示防疫行程卡的14天軌跡。

  恢復比賽,做好疫情防控是主辦方的首要任務。中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水濤介紹,目前,各地舉辦馬拉鬆賽事要由當地政府主辦,經地方防疫等相關部門批准后才可舉辦,並且需要適當控制規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可能滿足群眾的參賽需求,各賽事的主辦方也下了一番功夫。12月12日,寧波東錢湖馬拉鬆在美麗的東錢湖畔舉行。作為中國田協認証的銅牌賽事,這一屆的東錢湖馬拉鬆隻設了半程和迷你兩個項目,共計4000余名選手參賽。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賽事主辦方還為參賽者提供了免費的核酸檢測。

  對於馬拉鬆賽事的舉辦原則,中國田徑協會也有思量。“中國田協採取分級分類、精准施策的辦法,比如說在疫情防控低風險區逐步恢復馬拉鬆賽事活動,中高風險區建議不開展。”水濤介紹,“在方式上,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做法來逐步恢復馬拉鬆賽事。”

  佳績頻傳 積極備戰奧運會

  世界范圍內,今年的馬拉鬆賽事數量大幅減少,“六大滿貫”賽事中,隻有東京馬拉鬆和倫敦馬拉鬆舉辦了少數跑者參加的比賽,柏林馬拉鬆等4項大賽均告取消。不過,賽事雖減,但佳績頻傳,切普特蓋、坎迪等選手分別創造了男子5公裡路跑和男子半程馬拉鬆等多項世界紀錄。

  國內賽場,選手們也有出色表現。11月29日舉行的南京馬拉鬆同時具有全國馬拉鬆錦標賽和東京奧運會達標賽兩個“身份”,名將彭建華以2小時08分50秒的成績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奪得男子組冠軍,這也是中國田徑男子馬拉鬆歷史上的第三好成績,距離任龍雲2007年創下的全國紀錄僅相差34秒。12月6日的澳門馬拉鬆賽場上,首次參加全程馬拉鬆的雅加達亞運會女子10000米銅牌得主張德順打破賽會紀錄奪冠,同時也進入東京奧運會的達標隊伍中。

  截至目前,中國田徑隊已有5名男運動員和7名女運動員的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馬拉鬆項目的參賽標准,明年3月舉行的奧運會選拔賽競爭將更加激烈。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介紹,近年來,奧運會等大賽選拔已向社會敞開大門,“特別是馬拉鬆項目,歡迎俱樂部選手和群眾選手一起來參與競爭。無論國家隊、地方隊隊員還是群眾選手均實行一樣的標准,在同一場賽事中,誰跑到前面誰入選。”

  創新辦賽 迎接新賽季挑戰

  本賽季雖然有不少賽事未能如期舉行,但跑步愛好者的熱情未減,特步(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水波介紹,今年下半年,特步跑步產品的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有所提升,“雖然一些大型馬拉鬆賽沒有舉辦,但愛好者對跑步裝備的需求依然旺盛。”丁水波說。

  馬拉鬆賽事活動由線下轉為線上,吸引了更多跑者。水濤說:“線上活動的好處就是參與者比較分散,同一時間在不同地點可以廣泛開展,能夠進一步滿足大眾對參與跑步活動的需求。”截至10月初,國內舉辦的線上馬拉鬆活動達到368次,線上參與人次達到5200萬。“前段時間,中國田協打造了‘跑遍中國’線上賽活動,拓展跑步活動的組織形式和平台,用線上的方式彌補線下比賽的不足。”水濤說。

  水濤表示,2021賽季即將到來,舉辦馬拉鬆活動需要做好准備。“馬拉鬆比賽是一項高聚集、大流動性的活動,這種情況下,舉辦線下賽事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對跑者的心態、參賽的適應性要充分考慮。”水濤說,“中國田協發布了健康參賽的倡議書,引導大家科學系統訓練,從運動方式來說,還是提倡多頻次、短距離的跑步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