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體育力量 助力健康中國

2020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 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網上開幕

2020年12月22日09:1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12月21日,2020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 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簡稱“兩個博覽會”)在網上正式開幕。本屆兩個博覽會以“健康中國 體育力量”為主題,會期3天,設置展覽展示、高峰論壇、配套活動、商務對接四大主題板塊,通過“雲展示”“雲觀展”“雲論壇”“雲對接”,展現我國體育文化、體育旅游發展的豐碩成果,展示全球體育文旅產業的創新趨勢,探討新時代新機遇和新挑戰下體育發展新路徑。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以視頻形式祝賀展會的成功開幕,2020兩個博覽會形象大使、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常昊作倡議發言,開幕式由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涂曉東主持。

楊寧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這是辦好博覽會的大目標和新動能。要充分發揮體育文化的引領、融合、支撐、展示作用,加快推動體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加快多層次多樣化的體育產品和體育服務供給。要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充分展示我國文化軟實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增強體質、豐富生活、愉悅身心、交流情感、振奮精神、全面發展等方面的需求,把握新形勢、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各承辦單位在挑戰中把握機遇,充分利用各項先進技術,結合線下展商和專業觀眾的實際需求,精心打造了智能、便捷、高效、創新的多維度網上展示平台、論壇平台和商務平台,致力於開辟展前、展中、展后供需對接及品牌推廣的數字化新路徑,將給大家帶來新的體驗、展示新的精彩。

王東代表廣州市人民政府致歡迎辭,介紹了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廣州市體育發展情況,兩個博覽會對推動全國乃至全球體育產業深度協同、加強優質體育資源對接具有重要作用。在國家體育總局和廣東省省政府的指導支持下,線上兩個博覽會一定會同樣精彩。

巴赫表示,在目前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卓越、友誼、尊重、團結的奧林匹克價值更顯得彌足珍貴,體育的重要作用愈加凸顯。兩個博覽會在促進體育發展、深化國際合作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並且恰逢其時地從中國向全世界傳遞出了一個強勁的自信訊號,世界已經做好准備從疫情危機中復蘇。

形象大使常昊發出保護和傳承傳統體育文化的倡議,提出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體育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蘊含著獨特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面對新時代體育強國、文化強國建設的新要求,傳統體育文化要有新擔當、新使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主題展區詮釋體育新風採

本次網上博覽會通過打造網上虛擬展廳,重點展示各地體育文化體育旅游特色、體育科技與大健康、體育創新產品、體育運動品牌以及大型體育場館等,運用2.5D展台、3D展台、視頻等方式,在雲端多形式、多維度呈現出不一樣的體育風採。

體育文化主題展區是兩個博覽會重點打造的常設主展區,旨在以多元化的方式展現體育文化的歷史傳承與創新發展。今年的主展區,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聯動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圍棋協會的優質資源,首次設置“主賓項目”,打造“文武兼備、動靜結合、融古通今”的文化空間,展現武術運動“止戈為武 鑄劍為犁”的文化內涵,古老圍棋“自然和諧 勝負無憂”的哲學智慧,同時關注項目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體育文化發展中心甄選展出百余件全國體育人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書畫作品,丹青溢彩,翰墨傳情,對中華體育精神進行深入的詮釋。

國內體育文化展區匯聚近30個省區市體育部門的近百項精品體育文旅項目,特色鮮明、內涵豐富,集中展現各地體育文化、體育旅游特色以及體育文旅融合發展成果。此外,多家海內外優質企業、展商、品牌,線上展現全球體育賽事、體育文化、體育旅游等的發展趨勢。

高峰論壇探討發展新趨勢

為期3天的網上兩個博覽會將舉辦十余場線上論壇,包含中國國際體育文化體育旅游高峰論壇-主論壇、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青少年體育發展論壇、高等院校校長論壇、冰雪產業論壇、體育影視論壇、體育商業峰會、中國體育文旅創投論壇、體育賽事IP合作發展論壇、體育場館設施運營發展論壇等。眾多中外嘉賓將從不同領域和角度出發,分享體育發展前沿觀點,探討體育發展新藍圖。

12月21日上午舉辦的中國國際體育文化體育旅游高峰論壇-主論壇,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中國體育博物館館長李靜主持,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涂曉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副秘書長徐志軍、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黨委書記陳恩堂、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和中國香港奧委會主席、國際奧委會名譽委員霍震霆作主旨發言。

配套活動引領體育新風尚

為促進體育文旅融合發展,更好地激發大眾對體育文化和體育旅游的興趣與熱情,兩個博覽會設置了豐富多樣的配套活動。今年首次設置的中華體育文化優秀項目推介(包括優秀節慶項目、優秀民俗民間項目、優秀民族項目三大類)、常設的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推介(包括精品景區、精品線路、精品賽事、目的地四大類)兩個品牌活動,將在線進行項目推介和展示,體育影視作品在線賞析、體育旅游攝影作品在線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動,多角度集中展示體育文旅的精彩魅力。

此外,張壁古堡武庄挽弓、激情加林賽、六藝太極拳、臨淄蹴鞠、棗庄北獅、泰安捶丸、膠州秧歌等各具特色的中華傳統體育項目和民俗文化表演,也將上線本屆兩個博覽會,展現我國博大精深的體育文化底蘊,引領大眾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和傳承體育文化的新風潮。

產業對接賦能體育新增長

本屆兩個博覽會為參會品牌和企業提供了預約系統體驗、體育場館採購對接會、體育旅游項目路演等多項商業服務,通過“雲對接”搭建起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為供需雙方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務,促進產業間的深度融合、緊密合作,賦能體育產業創新發展。

在中國體育文旅創投論壇暨項目對接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多個優質體育文化、體育旅游項目與需求方將進行充分交流和深入對接,安徽抹茶體育旅游綜合體等多個項目均將在線上達成簽約合作。此外,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體育文化發展基金啟動儀式也將在線播出。

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奧委會主辦,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由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中國旅游協會主辦,兩個博覽會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國際數據集團、愛奇體育有限公司承辦。為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本屆兩個博覽會全程在網上舉辦,並通過網絡進行直播,觀眾可登錄官方網站點擊進入)在電腦端、手機端觀展。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