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控”疫情 英超“進退維谷”

趙曉鬆

2020年12月23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不停賽有安全隱患 停賽了損失難承受

停還是不停,對英超聯賽來說,這是一個問題。隨著變異新冠病毒出現導致的防疫形勢惡化,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末宣布首都倫敦等部分地區的疫情防控級別升至最高的4級﹔英國衛生部長馬特·漢考克則承認,該國已對疫情失去了控制。

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英超仍然進行了兩場比賽,其中就包括在倫敦進行的切爾西隊主場與西漢姆聯隊的“同城德比”。這一方面反映出英超聯盟對執行了半年的防疫措施高度自信,另一方面也說明,商業化價值極高的“世界第一足球聯賽”,並不想二次停擺。

專家警示做好推遲准備

截至北京時間昨晚,英超聯盟並未發布任何有關賽程調整的公告。根據賽程,接下來英超將迎來比賽密集的“節日賽程”,從12月26日至1月5日(北京時間)進行3輪總計30場比賽,這其中就包括阿森納隊、切爾西隊、水晶宮隊、富勒姆隊、托特納姆熱刺隊和西漢姆聯隊6支倫敦球隊的8場比賽。

密集的賽程,加上部分比賽在“高危地區”舉行,讓外界開始擔心,高對抗、大量身體接觸的激烈比賽,以及主客場間的舟車勞頓,有可能加速病毒傳播,從而導致英超再次停擺。前英格蘭西北部公共衛生部門主任約翰·阿仕頓博士當地時間21日對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英超各俱樂部應該做好比賽在“節日賽程”期間因疫情推遲的准備,這是“極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也有英國醫學界人士在社交媒體上向英國首相約翰遜喊話,要求暫停英超比賽。

相比在壓力下尚能繼續進行的英超聯賽,另一項英國傳統足球賽事聯賽杯則在本周宣布將決賽由明年2月底推遲至4月底。英足總表示,這一決定是出於目前的疫情形勢做出的,希望能讓觀眾有機會到現場觀賽。此外,英格蘭足球青年超級聯賽部分比賽也被推遲。西漢姆聯俱樂部21日在官網發布消息稱,原定於本周和1月初進行的兩場青年隊超級聯賽比賽將推遲至明年3月和5月進行。

英超聯盟堅持繼續比賽

同樣是來自《每日電訊報》的消息,據稱有高級別英超聯盟的工作人員對該報承認,盡管目前的疫情形勢非常嚴峻,但他們希望賽程可以繼續。

英超聯盟的堅持也有理由。首先,在今年11月至12月初英國“第二次全面封鎖”期間,英超聯賽就沒有停賽。有匿名英國國會議員對美國“運動員”網站表示,這樣的先例讓他相信,頂級體育賽事有可能繼續進行。另一方面,據《每日電訊報》報道,英超擁有完善的防疫措施,從訓練基地到比賽場地,為球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打造了一個“最安全的環境”。英超聯盟每周都會公布核酸檢測結果,其中球員保持每周兩次的檢測節奏,工作人員則一周一次。

再次停擺的代價,英超聯盟和各家俱樂部恐怕也絕對不願意承受。據統計,因為疫情,英超俱樂部上賽季(停賽3個月)的損失達到7億英鎊。本賽季空場或限制觀眾數量的措施,又讓整個聯盟每個月再損失1億英鎊。此外,由於本賽季英超聯賽較往常晚開賽了1個月,且延期的2020年歐錦賽將在明年6月開踢,因此一旦再次停擺,英超在賽程調整上也已經基本沒有操作空間。

《每日電訊報》透露,英超聯盟已經和各家俱樂部強調,如果想繼續比賽,必須“前所未有地”貫徹各項防疫規定。切爾西隊主帥蘭帕德等教練員也已經提醒球員,近期要做符合政府防疫規定的事情,特別是節日期間,不要參加聚集活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