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賽8年裁決撤銷對於孫楊意味著什麼?

劉艾林

2020年12月25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禁賽8年裁決撤銷對於孫楊意味著什麼?

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已經撤銷了國際體育仲裁法院(CAS)今年2月針對中國游泳奧運冠軍孫楊的禁賽8年裁決,這意味著CAS將會重新審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訴孫楊和國際泳聯案”。在重審之前,孫楊恢復了自由身,那麼他未來的運動生涯會是什麼樣的呢?

據悉,孫楊瑞士律師團隊通過電子郵件通知了孫楊,他們已收到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其判決結果為“不認可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此前涉及孫楊的裁決”。這雖然並非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官方聲明,但駁回CAS的仲裁結果已成為事實。

截至目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發聲明表示,已獲悉瑞士聯邦法庭決定支持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揚的改判申請,並撤銷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小組在今年2月對其做出的禁賽裁決。世界反興奮劑組織表示,會積極採取行動,在案件回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后繼續陳述其立場,而中國游泳協會、孫楊團隊方面及孫楊本人尚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回顧

因尿檢事件禁賽8年 23日被撤銷裁決

這次事件發生在2018年9月4日晚,具體情況孫楊已多次在多個場合進行過陳述。后續相關主要事件首先是2018年11月19日的國際泳聯聽証會,在本次於瑞士洛桑舉行的長達13個小時的聽証會上,孫楊本人、孫楊和IDTM公司的証人均接受了詢問,翌年1月3日,國際泳聯做出裁決,認定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針對國際泳聯的仲裁並不滿意,因此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2019年11月15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瑞士蒙特勒舉行聽証會,孫楊本人、孫楊和IDTM公司的証人接受了詢問,但主檢官、血檢官缺席公開聽証會,希望作証的尿檢官未能獲得作証的機會。

可以說,2020年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對於此次事件的審理結果及其對孫楊本人、中國游泳的影響貫穿了整整一年。

2月28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公布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訴孫楊和國際泳聯案聽証會”的裁決書,孫楊被禁賽8年。當晚,孫楊即通過社交媒體發聲,委托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就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判決提出上訴。孫楊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我一直堅信自己的清白。收到國際體育仲裁院的裁決結果,我感到震驚、憤怒,不能理解!我明明按照興奮劑檢查的各項規定積極配合,只是因為檢查人員不具備資質,他們當時自己也承認了這一點,所以同意不帶走血樣,怎麼就成了我的錯誤?!”

中國游泳協會力挺孫楊的做法,對裁決“深表遺憾”,並在聲明中指出,IDTM公司當晚對孫楊實施賽外檢查,使用了未經專業培訓、不具備法定資質的人員採集樣本,“是非法和無效的”,支持孫楊繼續以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月4日晚,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公布了孫楊聽証會案長達78頁的裁決書全文,指出“當晚檢查小組出示給運動員的授權書及檢查人員的相關資質都是正確的”。

4月30日,孫楊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就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決其禁賽8年提起上訴並獲得受理。

6月15日,孫楊追加申請重審仲裁裁決。

7月31日,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受理了孫楊的最新上訴。

這之后,由於眾所周知的新冠疫情原因,這個上訴審理被無限期拖延,直到12月23日瑞士聯邦最高法院通知孫楊團隊撤銷CAS對孫楊的8年禁賽裁決。

分析

並非意味著“平反” 孫楊仍在等待機會

根據統計,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此前撤銷或駁回此類裁決的概率僅為7%,而且它從不針對具體事實真相進行質疑,僅是就審理程序的合法性來對上訴進行採納或撤銷的判斷。但不管怎麼說,這對於孫楊和他的團隊來說都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至少認定CAS的審理過程和裁決是有問題的,需要重新對此案進行審理。

但同時又必須意識到,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判罰並非意味著為孫楊“平反”,用通俗的解釋就是要對此次訴訟“發回重審”,而WADA方面也不會坐以待斃。參考從孫楊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到瑞士聯邦最高法院做出撤銷決定,足足歷經了半年之久,再看目前疫情在歐洲的蔓延和發展情況,CAS的應對和重審無論在線上線下,重審的時間點根本無從把握和確定,預計會拖延和推遲很久,即便是半年、一年都是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CAS裁決的原因之一,是三人決裁團中的意大利人弗拉蒂尼在此前發表過針對中國人的種族歧視言論,由他進入CAS的決裁團被認為是不適合的,不符合相關法律和行政程序。上文已經提到,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CAS的裁決僅僅會針對程序是否合法,而並不涉及具體事件的調查。基於此,即便是CAS對此案進行重審,孫楊依然有可能被禁賽。而即便取消禁賽裁決,孫楊要趕上2021年7月東京奧運會的可能性也很小。

但不管怎樣,孫楊在等待裁決的這長達10個月的時間裡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努力。此前北京青年報記者就多次了解到,雖然離開了國家隊,雖然脫離了公眾視野,但是孫楊並沒有離開泳池,他仍在堅持個人訓練,等待機會,也不會宣布退役。

12月1日,孫楊剛剛和父母在一起度過了自己的第29個生日,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粉絲的祝福。雖然已經過了職業生涯巔峰期,但孫楊依然沒有放棄。即便不能參加東京奧運會,但如果CAS的重新裁決能縮短禁賽期或取消禁賽的話,那麼孫楊仍有可能趕上2022年在他家鄉杭州舉辦的亞運會,仍然有為國效力的機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