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備戰東京

2020年12月25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之下,備戰東京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馬邦杰、吳書光

  疫情紛擾世事艱,東京遙望氣如山。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改變了一切,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一年。全球賽事停擺,國際交通阻塞,中國運動員隻能封閉備戰,蓄勢以待明年。

  東京奧運會設置33個大項339個小項。記者從國家體育總局獲悉,截至目前,中國選手在已經結束的射箭、公路自行車、場地自行車、跳水、女子籃球、三人籃球、女子排球、乒乓球等20個大項上獲得了155個小項、221個參賽資格。

  疫情為參賽資格的爭奪增加了額外難度。年初疫情暴發時,為盡可能減少有關國家入境限制對中國選手爭取奧運參賽資格的不利影響,確保各支隊伍按計劃參加奧運資格賽,中國參賽運動員採取提前出國、國外訓練、繞道參賽等方式,確保參加重要的奧運資格賽、積分賽,實屬不易。

  疫情給一切都蒙上了不確定性,包括東京奧運會一些項目的參賽資格分配。據統計,自行車、擊劍、柔道、帆船帆板、田徑、游泳、體操、羽毛球等共計25個項目部分小項的參賽資格還未最終確定,相關名額將在后續的積分賽、資格賽中產生。

  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反復,受此沖擊,國際賽事重啟、國際體育秩序恢復還面臨很大不確定性。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王赟表示,中國各備戰運動隊和人員在積極訓練的同時,密切關注參賽形勢,及時調整備戰策略和目標。“在變局面前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做到趨利避害,化危為機。”

  封閉訓練

  封閉訓練,在2020年成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選手的主要方式。

  游泳選手汪順今年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千島湖國家水上訓練基地封閉訓練。“真的除了訓練好像沒有其他事情。”他說。

  教練朱志根坦言:“運動員始終關閉在這個(基地)裡面,訓練、生活,包括思想上確實是感覺有點悶,還面臨著危機。為什麼叫危機?我想在這裡訓練確實是積極性調動不起來,運動員的訓練狀態也好、自身的要求也好,肯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各備戰單位及時解決運動員長期集訓容易產生焦慮煩躁情緒的問題,按照科學、安全、有序的原則,組織各國家隊以集體休整、分散調休等方式進行調整,豐富運動員、教練員的業余生活,緩解隊伍焦慮情緒。

  疫情讓賽事大規模停擺。缺乏比賽的檢驗,訓練質量很難保障。

  今年9月底在南京舉行的全國擊劍冠軍賽,是疫情發生以來女子重劍名將許安琪參加的首次比賽。

  “將近九個月沒打比賽,之前一直在家練,有的小朋友說‘我要抑郁了’‘我天天練也不知道為什麼練’,會有這種情緒。”許安琪說,“但一踏上賽場,以往的感覺就都回來了。幸虧我們國內還有比賽可打。”

  據王赟介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各國家隊面臨長期封閉集訓帶來的訓練疲勞、缺少比賽等問題。各備戰單位、各國家隊在全系統、全社會關心備戰、參與備戰、服務備戰的濃厚氛圍中積極調整,採取多種措施降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主要方法有兩個:一是在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各地資源,為國家隊異地調整訓練、模擬訓練、適應性訓練等提供調整保障。二是積極整合各省區市備戰資源,通過組織全國性大集訓、大調訓,開展形式多樣的競賽活動,增加訓練對抗,檢驗訓練效果,解決訓練倦怠和競爭缺失等問題。

  充分利用“延期一年”的時間紅利

  東京奧運會延期,打亂了各國和地區運動員的訓練和賽事周期,給訓練組織、保障、運動員競技狀態調整等帶來困難。

  專家認為,中國一些優勢項目主力隊員年齡偏大,延期一年對他們調整狀態、防傷防病帶來的挑戰更大。這是東京奧運延期對中國選手帶來的一大不利影響。

  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選手可以更加安心備戰,一些潛優勢項目爭取到了難得的發展時間。

  中國重劍隊法籍主教練雨歌·歐伯利認為,和外國選手相比,中國隊在疫情期間的備戰條件有優勢。他說:“國外很多人不能訓練,沒法打比賽,甚至在國內沒法到處走動。我們要利用好這個優勢。”

  專家認為,中國運動員利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相對較好的環境,進行了較長時間、較為系統的封閉訓練,但不應高估自己在這方面的優勢。國外優秀運動員往往更加自律、自覺、自省,即便疫情形勢嚴峻,無法進行集中訓練,他們也採取居家訓練、分散訓練等,進行緊鑼密鼓的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參賽任務依然艱巨。

  對此,王赟表示:“東京奧運會延期帶來的多種因素相互交織,必須辯証地看待其利弊關系,處理得好,利大於弊,處理不好,弊大於利。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既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又要堅持底線思維,不能盲目樂觀﹔要充分利用這些優勢條件,力爭使一年的‘時間紅利’效益最大化,實現備戰隊伍成績的再突破。”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