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鵬任武漢隊主帥 本土教練回潮已成大勢

李立

2020年12月29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土教練回潮已成大勢

27日,武漢卓爾俱樂部宣布聘任李霄鵬為球隊主教練,兼任俱樂部常務副總。在中超繼續加大力度限制投入、限制薪水的大環境下,本土教練的回潮已經成為大趨勢。

曾經,在金元足球的大旗下,大批外籍大牌主帥涌進中超,本土教練的生存空間被嚴重壓縮。從2016賽季到2018賽季,以本土教練開啟整個賽季征程的中超球隊一度隻剩下3支。2019賽季,中超也隻有李鐵、李霄鵬和王寶山三位土帥位置比較牢固,其他土帥基本上都是擔當救火隊員的角色。

不過,本土教練的生存狀況在下賽季將會有所改變,執教人數將創近年來新高。隨著李霄鵬的上任,中超16支球隊目前已確定的本土教練人數上升到了6人。其余5人分別是天津泰達隊的王寶山、山東魯能隊的郝偉、河北華夏隊的謝峰、青島黃海隊的吳金貴和長春亞泰隊的陳洋。

從原來的3人到現在的6人,在中超繼續加大力度限制投入、限制薪水的大環境下,本土教練的回潮已經成為大趨勢。首先,在一個賽季6億元的投資限額下,大牌主帥遠沒有本土教練的性價比高。其次,與外教相比,本土教練的優勢在於了解國內球員,而在大牌外援逐漸淡出中超的情況下,國內球員在賽場上將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一點在上賽季的聯賽中就有很好的體現:比如泰達隊,王寶山帶領球隊成功在第二階段上演“黑八奇跡”﹔吳金貴帶領青島黃海隊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成功保級。再次,放眼近鄰日韓聯賽,本國主帥執教的事例比比皆是。對於中超聯賽來說,培養自己的本土教練,也是大方向。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