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國安”名稱 中赫正在努力

王洋

2020年12月29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為留“國安”名稱 中赫正在努力

今天(29日),距離中國足協為各中超球隊預留的“去商業化”改名截止日期還有最后3天。記者昨天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已確定申報“北京國安”作為未來的球隊名稱。同時,中赫集團已向中信集團提出股權收購申請,爭取通過股權變更的方式達成保留“國安”的目的。

這兩天,途經三環主路,會看到一輛車身涂滿北京國安符號的300路雙層巴士,車身兩側貼有巨大的“我們的名字是北京國安”的宣傳口號。據了解,這是部分國安鐵杆球迷出資用公交車身廣告力挺俱樂部保留已有28年歷史的“北京國安”隊名。

本月中旬,中國足協召開了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議,會上提出要將各俱樂部現有的名稱“去商業化”,形成中性化名稱。

眾所周知,北京國安俱樂部在上世紀90年代時由隸屬於中信集團的中信國安公司初創,目前中信集團仍掌握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36%的股權。而中國足協明確提出“球隊名不得含有俱樂部任何股東、股東關聯方或實際控制人的字號、商號或品牌名”,這讓外界十分關心“國安”二字能否繼續被球隊使用。

足協的中性化隊名整改方案公布后,京城球迷一度被失去“國安”名稱的不安情緒籠罩,很多人都在網絡上表達了對“國安”的不舍之情。幾乎所有球迷都希望中國足協不要採用“一刀切”的模式對待已經存在了28年的“國安”招牌,畢竟“國安”二字在大眾的認知中基本上等同於背后的這支來自首都的頂級聯賽勁旅,其知名度也遠超中信國安的品牌影響力。保留“國安”隨即成為所有北京球迷和中赫國安俱樂部的共識。

俱樂部高層對此事的意見非常明確:一是希望傳承北京足球的傳統,延續“國安”這個已經存在了28年的標志性名稱﹔二是要在足協相關規定的框架下進行操作,提交完全符合規定的中性化名稱。

中赫國安俱樂部董事長周金輝曾表態:“未來球隊名稱可以沒有中赫,但要保留北京國安,這是俱樂部的歷史和基因決定的。”按照足協對俱樂部名稱中性化相關政策文件的規定,如果中赫集團完成對中信集團持有的36%俱樂部股權的收購,就可以符合規定,繼續沿用“國安”的名稱。

目前,中赫集團和中信集團都對股權交易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兩家企業都希望為北京足球留下“國安”的招牌,讓成立於1992年的國安俱樂部延續28年的足球傳統和歷史榮譽。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