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易劍東跨年演講舉行 體育思想跨年點燃體育2021

2021年01月04日13:5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12月31日下午,2020-2021易劍東跨年演講在北京奧林匹克塔傳播空間(4號塔)開講。作為第三次專注於體育發展的跨年演講,易劍東聚焦“世界變局·體育大勢·中國選擇”三大命題,為世界變局下的中國企業和經濟發展帶來了全新的體育視野。

易劍東在跨年演講中系統梳理回顧了2020年這個非常之年體育相關的人、事、情、理、法,逐一點評了20位國際體育人物、20件國際體育大事、2020年20位中國體育人物、20件中國體育大事,深度剖析了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邏輯,就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辦提出了獨到見解﹔並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提出體育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落地具有“共情與同理—認知與接納—分享與認同—理解與溝通—信任與對話—交融與互鑒”六重關系與功能。他也特別對全民健身、健康中國、體育強國三大國家戰略中,中國體育的發展大勢做出預判,對當下熱議的體教融合嵌入家庭學校社會網絡的路徑、中國大量舉辦國際體育賽事的風險、當下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還有什麼困難等具有實踐意義的命題分享了他的深度見解。

他分享的20位國際體育人物既包括2020年離開的大衛·斯特恩、籃球巨星科比·布萊恩、足壇名將迭戈·馬拉多納、足壇名將保羅·羅西﹔也包括與奧林匹克運動息息相關的迪克·龐德、托馬斯·巴赫、布塞巴斯蒂安·科﹔以及體壇退役的網壇名將莎拉波娃、亞特蘭大鷹隊名將文斯·卡特、告別2020賽季的費德勒﹔創下世界男子撐杆跳高室外世界紀錄的杜普蘭蒂斯、第13次奪得法網冠軍的納達爾、率利物浦隊奪得本隊英超歷史上第一個冠軍的尤爾根·克洛普、3000萬美元身價加盟坦帕灣海盜隊的湯姆·布雷迪、54歲復出的美國拳王泰森和23歲的帕梅拉等。

易劍東分享的20件國際體育大事落腳20個體育熱點提出20大體育問題的思考,包括:項目選擇賽事,還是賽事選擇項目﹔賽場上演抗議場面,如何把握分寸﹔八年以后的復檢,法網疏而不漏等諸多內容。

易劍東教授跨年演講自2018年首次開講,到今年已經持續開講第三年,“我希望每年可以在這個跨年的特殊時刻,和大家一起來品味體育人這一年想了什麼說了什麼,通過系統梳理回顧,看看來年我們能夠做什麼。”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