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預賽40強賽地點確定在多哈?不靠譜!

2021年01月04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世預賽40強賽地點確定在多哈 不靠譜!

  近日,有外媒透露,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余下比賽及2021賽季亞冠聯賽均將採用賽會制,且比賽地點將安排在卡塔爾舉行。果真如此,中國隊將喪失40強賽余下比賽的主場優勢。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經核實了解,目前亞足聯還沒有對40強賽賽制及賽地作出具體安排。中國足協一直以來都保持著與國際足聯、亞足聯及相關會員協會的溝通,不到萬不得已,中國隊決不會放棄本應屬於球隊的主場權益。

  按照西亞相關媒體的說法,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剩余比賽都將在卡塔爾舉行,比賽將採用賽會制。按照既定賽程及競賽辦法,中國隊40強賽后半程4輪比賽中,有3輪為主場作戰,其對手先后分別為馬爾代夫隊、菲律賓隊、敘利亞隊。盡管暫列同組第二位的中國隊憑借自身實力非常有望躋身12強賽,但足球比賽從來不乏意外元素,如果40強賽最終確認安排在卡塔爾舉行,那麼實際意味著中國隊丟掉了3場比賽的主場優勢。

  在此之前,中國足協對有關40強賽競賽方案可能出現的各類意外作了充分預估。一方面,協會會配合國足按原競賽計劃備戰,也就是按既有主客場制作打算﹔另一方面,鑒於疫情造成的影響,協會也要做好比賽採用賽會制的准備。但即便採取此種賽制,中國足協也將竭力爭取將比賽“留”在中國舉行。

  至於西亞媒體為何曝出上述傳聞,其實原因也不難分析。在此之前,卡塔爾作為2022年男足世界杯的承辦國先后承接了2020賽季亞冠聯賽西亞大區、東亞大區及總決賽辦賽任務。這一方面為亞足聯在辦賽方面“救急”,另一方面也為辦好世界杯賽作做了一次有益練兵。卡塔爾在辦賽方面展現出的實力與誠意也深得國際足聯、亞足聯等各方認可。於是不排除外媒據此對卡塔爾進一步承辦40強賽余下比賽的可行性展開“合理想象”。

  從邏輯上來說,卡塔爾的確具備舉辦大賽的實力。但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涉及參賽規模巨大,而今年上半年國際比賽日周期僅安排在3月、6月兩段時間內。此外,目前用於承接卡塔爾世界杯的12座比賽場館中,僅4座正式投入使用。舉例來說,即將於2月初在當地舉行的世俱杯賽,也僅安排在其中3座已經落成的世界杯球場內進行。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卡塔爾不大可能滿足40強同時在其國內比賽的需要。此外,辦賽還將受疫情及國際旅行條件等因素的影響。

  在2020賽季亞足聯各序列賽事舉辦完畢后,目前亞足聯工作團隊整體處於休假階段,還沒有著手落實40強賽及新賽季亞冠聯賽具體日程安排。這也進一步証明“40強賽余下比賽安排在卡塔爾舉行”的說法目前並不准確。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