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融合系列政策出台恰逢其時、承上啟下

2021年01月04日15: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楊磊)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相繼發布,為中國教育改革掀起了一波新的高潮。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國慶,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做客《“體育強國”大家談》,回顧2020年中國學校體育工作熱點,暢談體教融合發展方向。

楊國慶認為,體教融合系列政策相繼出台,其背景是中國青少年體質健康問題迫切需要解決。他以江蘇省為例,省教育廳2020年12月公布的2019年江蘇省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結果顯示,學生超重率、肥胖率分別為15.9%和7.1%,比2014年分別上升了1.6%和1.4%,同時,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視率分別是48.3%、81.7%和90.8%。“這個結果是非常可怕的。很多學生的速度、耐力等基本素質指標,和2014年相比,沒有出現提升,個別指標還有所下降。這就說明,多年來,學生身體健康問題沒有得到切實的解決。我覺得這是系列文件出台的一個重要原因。”

同時,楊國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這一年密集出台體教融合相關政策,對“十四五”期間學校體育發展、體教融合推進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

王殿軍認為,體教融合系列政策的出台恰逢其時。“以前體育被弱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受應試教育的影響。現在高考、中考、課程等一系列改革,就是要打破應試教育的局面,這給提升體育的重要性創造了條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身心健康不可或缺。”

吳鍵在發言中表示,國務院分別在1999年和2010年發布《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2020年恰逢《綱要》發布十周年。“在這個節點上,我們要進行總結、回顧,素質教育的實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距離政策設計的目標是不是還有距離。同時,對於未來素質教育的實施和深化教育改革,也要提出一些新的思路。”

吳鍵認為,體教融合系列政策的出台,是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同時,對標“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學校體育目標體系,設計未來學校體育改革方向。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