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入考科學設計是關鍵 既要綜合評價也需嚴格打分

2021年01月04日15:0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趙欣悅) 2020年,體教融合系列文件相繼出台,其中關於增加中考體育分值、研究體育加入高考方案等成為社會焦點。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南京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國慶,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做客《“體育強國”大家談》,圍繞體育入考應該如何設計展開討論。

對於通過考試加強學生對體育的重視程度,王殿軍有些許擔憂,他認為有些科目列入考試,其實是一把雙刃劍。王殿軍表示:“通過應試教育來落實素質教育,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考什麼、怎麼考。體育項目很多,如果每一項都考,組織難度很大,也不現實。如果限定在某一個特定項目中,考試的標准如何制定?有些孩子天賦好,不需要怎麼鍛煉就能拿高分,有些孩子即便努力,也拿不到高分,這種絕對化的應試方式去評價體育是不合適的。”

同時,王殿軍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說:“我們還是要尊重體育規律,不要一味強調統一性、規范性、公平性。體育本身就極具個性化,我們注重培養的是良好的運動習慣和終身喜歡體育的理念,而不是用體育把大家分成三六九等。在評價學生的體育成績時,要看重過程,綜合考慮學生是否取得進步,要把發展性評價、過程性評價、增值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而不是用考試取代體育的全部評價。”

吳鍵則有不同觀點,他認為現階段體育入考仍是利大於弊。他說:“我們要充分利用考試這個指揮棒,強化體育、重視體育,提升學生的身體素質,要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能有任何的偏廢和過度的弱化。從長遠角度考慮,未來很多職業,都需要強大的身體素質做支撐,如果從小不加強刺激,后續會更加難培養。”隨后,他還補充道:“盡管現在的考試方法還有很多不科學的地方,但我們可以慢慢改進。同時,孩子們不能停下鍛煉。現階段,孩子練總比不練好,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也許未來有一天,每個孩子都養成了健康鍛煉的習慣,那時候反而不需要體育考試了。”

楊國慶從體育分值設置角度,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說:“體育和升學挂鉤,可以調動和激發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動力。但體育分數佔比多少,體育成績能否有區分度,這是一個值得繼續深入探討和研究的問題。如果沒有區分度,就不能真正反映學生的身體情況和技能水平,也就不能真正達到提高學生身心健康的目標。所以教育部門一定要下功夫解決如何提升體育考試區分度的問題,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體育與升學挂鉤的目的。”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