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快評:吹響練兵備戰的號角

《中國體育報》 鐘體

2021年01月06日08:50  
 

在確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各項目國家隊正在全國各地按計劃開展冬訓和比賽,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備戰參賽時間緊迫、形勢嚴峻、任務艱巨,我們將面臨疫情防控與訓練備戰參賽巨大的雙重壓力。

縱有千難萬險,國家隊在奧運賽場上為國爭光、展現中國體育健兒良好精神風貌的初心與使命從未改變。

面對困難與挑戰——

國家隊尤其要做為國爭光的表率。祖國至上、為國爭光是中國體育健兒永遠的目標與責任,作為國家隊一員,身披國家隊戰衣,代表國家出征奧運會等國際賽場,是每一個體育健兒的夢想與追求。從成為國家隊成員第一天起,每一名國家隊運動員,都是在五星紅旗照耀下訓練,在五星紅旗引領下進入國際賽場,力爭讓五星紅旗在賽場上高高升起。為國家爭光、為民族爭氣,向社會傳遞正能量,是國家隊必須牢記於心、義不容辭的使命與擔當。

國家隊尤其要做刻苦訓練的表率。賽場如戰場,要想戰時在戰場上打贏,必須平時在訓練場上苦練,因此,仗在什麼條件下打,兵就在什麼條件下練。體育比賽與此同理。從嚴出發、從難出發、從實戰出發,這是我國體育健兒總結出來的訓練法則,時代變了、條件變了、對手變了,刻苦訓練的要求和標准不能變。補短板、強弱項、抓細節,對標奧運賽場,腳踏實地練好每一天、每一堂訓練課,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為奧運參賽打下堅實基礎。

國家隊尤其要做遵紀守法的表率。近一段時間來,體育賽場上違反賽風賽紀的現象時有發生,火氣、脾氣越來越大,火藥味越來越濃,而且存在從專業、職業比賽向業余比賽蔓延,從成年人比賽向青少年比賽蔓延的趨勢,觸目驚心,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遏制。體育健兒特別是國家隊優秀運動員,一直是青少年的偶像和學習的榜樣,國家隊要帶頭堅決抵制賽場暴力和不正之風,不僅要有一流的技戰術、一流的水平,更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精神風貌、道德品質﹔不僅要在賽場上勇攀高峰、取得好成績,更要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體育精神的弘揚者、正能量的傳播者。

國家隊尤其要做反興奮劑的表率。備戰和參加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國家隊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堅持底線思維,以身作則,樹立“拿干淨金牌”的正確價值觀,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

練兵備戰的號角已經吹響,征途漫漫,時不我待,惟有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負韶華,全力以赴做好備戰與參賽各項工作,交出我們最好的答卷。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