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好冬奧籌辦的時代答卷(體壇觀瀾)

——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高質量發展內涵②

季  芳

2021年01月07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共享冬奧機遇、共謀區域發展,到增強人民體質、讓人民生活實實在在受益,同步帶動體育產業提升、冰雪文化培育、體育對外交往,體育的多元價值映射在冬奧籌辦的進程中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400天的時間,籌辦工作已進入全力沖刺、全面就緒的關鍵時期。所有競賽場館建設高質量如期完成,為冬奧會舉辦奠定了堅實基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發布,為奧林匹克運動又一次貢獻了“中國文化符號”﹔所有競賽場館運行團隊實現場館一線辦公,標志著冬奧籌辦開始向賽時機制過渡……

  冬奧籌辦猶如一幅徐徐展開的壯闊畫卷,萬千氣象匯聚為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回望5年多的籌辦歷程,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引領,冬奧籌辦走出了一條高起點、高標准、可持續的不凡之路。工程建設完成了多項科技攻關,填補了國內空白﹔籌辦工作帶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在兩地三賽區,冬奧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答卷同步書寫、同樣精彩……

  以冬奧籌辦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正在實現跨越式發展。通過創新機制,向改革要動力,以科技為支撐,中國冰雪運動形成了競技備戰的新格局。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推動著冰雪運動打破局限,進一步“南展西擴東進”。全國大眾冰雪季將冰雪賽事活動送到了人們身邊,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讓體育熱情點燃冬日,冰雪運動日益融入生活,成為體育產業新亮點,打開了全新發展格局。

  “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呼應著高質量發展時代命題。從共享冬奧機遇、共謀區域發展,到增強人民體質、讓人民生活實實在在受益,同步帶動體育產業提升、冰雪文化培育、體育對外交往,體育的多元價值映射在冬奧籌辦的進程中,為體育強國建設增添了強勁動力。

  行百裡者半九十,夢想惟有用不懈的奮斗去實現。望向2022年,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必將為奧林匹克運動畫下一抹動人的“中國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15 版)

相關閱讀:

 

(責編:胡永秋、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